注册

郑明:中国建海洋强国只是自己强大 绝非侵略扩张


来源:凤凰军事

——一位从水兵成长为将军的老者在海军纪念日的回顾与展望。 近日,原海军装备部部长郑明少将接受凤凰网独家采访。 记者:您认为,中共十八大后,中国主要提出了哪些与海洋相关的决策?

——一位从水兵成长为将军的老者在海军纪念日的回顾与展望。

近日,原海军装备部部长郑明少将接受凤凰网独家采访。

记者:您认为,中共十八大后,中国主要提出了哪些与海洋相关的决策?

嘉宾:我体会概括说有四句话:第一句建设海洋强国是个总目标,从来没这样提过。海洋强国的概念并不是去扩张侵略,是中国自己必须要强大;第二句话是构建海上丝路,这是个全球性的。海上丝绸之路当中有经济贸易问题,有文化交流问题,有政治军事各种方面的友好活动,用丝绸很形象的代表的是一种和平、和谐、友好的概念,既不殖民又不掠夺,也不是单向的输出,而是共同繁荣

第三句话叫实行陆海统筹,我们曾经有过一些单打一的情况。按说毛主席早就说过了要弹钢琴,既要有重点地弹,其他小拇指也要点一下,要照顾到,科学发展观就强调统筹兼顾,但往往容易忽略。文革的时候以阶级斗争为纲什么都压倒了;讲军队建设要突出政治又把别的给冲垮了,这就不是统筹兼顾了。甚至搞农业就以粮为纲,只种粮食,这又不对了,我们有很多这样的经验教训。在前一段时间里就讲突出经济建设为中心,但中心不是一切,一度突出经济建设为中心时就有时候忽略了国防建设。

当时我在当部长的时候,我经常遇到的是四个字,一是叫忍耐,现在没钱要忍耐,所有的军队建设都得忍耐;第二是精简。国防建设滞后是不是造成陈水扁的嚣张?他认为凭大陆当时的实力解放不了台湾;也造成了周边有些国家,南海某些国家蚕食我们的岛礁,虽然每个岛礁都不大,但最终可能会造成南海主权的丧失,而且渔民得不到保障。所以现在中央提出来陆海统筹,是十二五计划当中所提出来的一个方针,中国从来不只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上疆域。我们实际上还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总疆域应该一千三百多万。

第四句话是坚持富国强军,就不能国家富裕军队不强,这两者的辩证关系是个统一的,而不要把它对立起来,好像国防建设就占过多经费或怎么样了,实际上它是必然的,我们自己有安全问题,有主权问题。而且国防工业还能带动国民经济。所以这四句话:海洋强国、海洋丝路、陆海统筹、富国强军我觉得就是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在发展的海洋战略思想,是与时俱进的理论,或者说中国梦的内涵都在丰富和发展。

相关专题:解放军海军建军65周年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海洋 句话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