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媒:奥巴马访日“虎头蛇尾” 联合声明遇难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英媒:奥巴马访日“虎头蛇尾” 联合声明遇难产  中新网4月25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上午结束“勉强”称得上两夜三天的对日本国事访问行程,随后

原标题:英媒:奥巴马访日“虎头蛇尾” 联合声明遇难产

 

 

  中新网4月25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上午结束“勉强”称得上两夜三天的对日本国事访问行程,随后前往韩国。据英国媒体报道,《日美联合声明》几乎与奥巴马当天早上10点半左右登上“空军一号”专机的同时,才好不容易发表。奥巴马这次访日最重要的成果《日美联合声明》经过约12小时“难产”。

 

  虎头蛇尾的访问

  安倍25日形容《日美联合声明》是对日美同盟关系具有“划时代”意义,但报道指出,登上专机离开日本的奥巴马脸上的笑容却“牵强”。当天早上可能唯一能让奥巴马高兴的是天皇亲自抵达他下榻的酒店送行,奥巴马向天皇说“感谢你们的诚恳接待”。

  报道称,与40小时前日本各大电视台的摄像机瞄准东京羽田机场停机坪上的奥巴马专机,等奥巴马现身的期待感相比,奥巴马离去的气氛显得相当晦暗,许多主流传媒也只是简要带过。

  日本舆论当天聚焦的是《日美联合声明》不仅“难产”,而且奥巴马力求此行促成日美达成TPP(跨太平洋经济战略伙伴协定)大致协议的目标更“胎死腹中”。

  据报道,日美首脑会谈当晚起,日本媒体就漂浮着显著不安,因为原定日美商务部长当天傍晚谈判结束后发表的《日美联合声明》迟迟不见踪影。各大传媒不断地报告TPP事务性谈判没进展,以至于不到双方部长谈判的阶段。

  25日一早负责TPP谈判的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简短地发表了“日美确认了通往这一重要悬案的道路,并逐步走向终点”的结果,更令日本舆论疑虑《日美联合声明》是否也会夭折。从医院病床走向谈判桌的甘利明24日傍晚曾苦涩地说“如果能再选择,我不出任这一职务”让人印象深刻。

  猪牛价值胜枪炮

  据部分日媒披露,在胶着的猪肉、牛肉和汽车关税等谈判焦点上,日方尝试作出些让步,但美方不满意。主要原因是今年11月奥巴马面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支持率目前只有4成的奥巴马据说抵达当晚在寿司店与安倍非正式会谈中戏言“你还有6成支持率”,暗示安倍多做让步。

  评论指出,从安倍后来指令甘利明突击谈判来看,一向推动TPP的安倍可能也想达成协议,但他领导的自民党内,包括干事长石破茂在内主张保护农产品、靠农民选票的“农水族”议员势力庞大。而就连非“农水族”的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25日早上在记者会上也说“TPP不可能在美国中期选举前达成协议,因为奥巴马根本无法统筹意见”。

  报道称,奥巴马访日送出了“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的大礼,安倍回赠的是日本准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礼物。但在21世纪,日本国内猪肉、牛肉的市场价值可能大于枪炮,连天皇此前迎接奥巴马的晚宴也回避猪肉、牛肉菜谱,只有不刺激日美首脑的羊肉;而奥巴马感谢天皇的国宴时,也只说“感谢你的雪糕”。

 

[责任编辑:何正禹]

标签:奥巴马 访日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