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海军专家:美没把中国海军进展看成任何威胁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作为新兴崛起大国,在周边海上争端日益加剧的情况下,中国海军的发展注定会受到西方国家的“特殊关注”。日本“Huff Post World”网站年初曾报

中国作为新兴崛起大国,在周边海上争端日益加剧的情况下,中国海军的发展注定会受到西方国家的“特殊关注”。日本“Huff Post World”网站年初曾报道说,“根据美国情报机构的调查,中国在东海及南海的军事实力已大幅提高。对于小规模的局部战争而言,中国已拥有足够的信心。近10年来,中国军队在技术开发领域取得了巨大突破,中国海军新型驱逐舰、护卫舰的反侦察能力及防空能力也有大幅提高。由于中国正在不断加快军事装备的更新换代,美日两国要想在该区域长期保持压倒性优势绝非易事。因此,美日两国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不可掉以轻心。”

美国海军学院学者金莱尔认为,从美国的角度来说,美国没有把中国在海军领域的进展看成是任何威胁。反之,这意味着双方合作的机遇,因为美中战略决策层都意识到,海军在支持不同地域安全行动方面所起到的作用,但对于亚洲邻国来说,中国海军壮大意味着什么,的确有不同解读。更重要的是,西方对中国的军事发展需求缺少足够的实地了解,因此在舆论解读上造成了“中国威胁论”的持续。

金莱尔认为,中国可以通过更加积极的对外宣传,来让外界了解其海军发展的必要性。他认为,定期发表海军发展的白皮书,这种做法是可取的。中国在军力透明度方面的新举动是积极的,但仍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这将有助于减少外界针对中国军力发展的怀疑和担忧。

当谈到中国海军是否如一些西方国家以及媒体指责的那样越来越“好斗”时,智利的恩里克上将对此予以否认,他认为,每个国家的军队都有保卫本国国家利益的权利和义务,中国海军的发展方向同其他国家一样,都是在加强对本国利益的捍卫和保护。秘鲁海军司令卡洛斯上将也表示,海军执行任务是国家政治责任的一部分,海军的行动需要和责任是国家决定的,一切以国家利益为重。

郑明少将说:“别的国家海军可以放手去发展,但中国海军的任何发展,周边国家都可能会有意夸大,目的是限制和遏制,海洋战略发展与外交联系在一起。因此,中国海军的发展既要前进又要谨慎,但越复杂的环境越锻炼人!”(纪双城 青木 谷棣 宋晨 关超 柳玉鹏 王珠珊)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中国 发展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