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尹卓披露:052D驱逐舰每吨造价仅50万人民币左右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张庆成 闫嘉琪 实习生康哲)由中国海军首次承办的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4月22日在青岛举行。来自论坛21个成员国和3个观察员国,以及申请成为论坛观察员国的巴基斯坦等25

尹卓披露中国海军发展建设及武器装备等问题。(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张庆成 闫嘉琪 实习生康哲)由中国海军首次承办的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4月22日在青岛举行。来自论坛21个成员国和3个观察员国,以及申请成为论坛观察员国的巴基斯坦等25个国家的海军领导人和代表共150余名参加了这次论坛年会。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人民海军成立65周年纪念日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第14届年会”与网友在线交流。(访谈节选)

主持人

上个月,我国052D“昆明舰”正式交舰入列,吴胜利司令员亲自为其授旗、颁发命名证书。请您能否为我们讲解一下052D到底强在何处?什么是“前所未有的打击能力”?它的服役能为我国海军在哪些方面做出巨大提升? 

尹卓

首先从信息化角度来说,052D是目前为止我们海军信息化水平最高的一艘作战舰艇,我们说信息化首先在于雷达,它的雷达从过去052C的相控阵雷达,那时候是模拟的相控阵雷达,而052D变成数字化的相控阵雷达,阵面比较扁,里面的元器件很多都是固态的、小型化的,是数字化的,性能非常好的,探测距离、处理多目标能力都比原来的型号要有大幅增长。另外,跟探测距离相应的,它所载的防空导弹,就是HQ-9防空导弹的改型,射击距离更大了,多目标能够更强,整个防控能力强。另外,携带导弹的数量比原来大大增加了,原来是48枚,现在是64枚。同时很多导弹可以共架发射,比如可以发射防空导弹和反潜导弹,今后还可以装配一些对陆攻击武器,这个对陆攻击武器相当于美国的战斧之类,我们今后也会装。同时,它自己的舰船隐身性能增加了,从它的外形设计上,对它的噪声我们进行了很严格的控制,因此它有比较强的反潜能力,今后作为航母的护卫舰艇,既具有很强的区域防御能力,又有很强的对海、对地攻击能力,同时还有比较强的反潜能力,可以带两架直升机,可以带拖曳线列阵声纳,这是一个信息化程度比较高的舰艇。当然,它实际上也是我们海军发展更大型的驱逐舰的一个先导舰,我们的一些先进技术在这儿先试用,成熟以后我们再在下一代大型舰艇上使用。

主持人

我们通过观察可以知道,052D的垂直发射系统采用的是前后各32单元的配置,虽然说64单元的数量比052C的48单元有了显著的进步,但其数量要比美军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日本的金刚级驱逐舰还是少一些。这是否意味着,日后如果有海上对抗,我海军的052D在战斗力上依然会吃大亏?甚至完全没有与之对抗的能力? 

尹卓

052D虽然比阿利·伯克级和金刚级要少一点,但是我刚才讲了,它上面的一些先进技术将会用到我们下一批的更大型的作战舰艇上,这些大型作战舰艇基本上就跟美国的阿利·伯克级相当,我们载的弹至少是在9多枚以上。但是作为64枚,在一次到两次战斗中,这个弹是完成符合基础数配备的,因为一般考虑一艘舰在一次防空作战中最多发射的导弹也就在十几、二十枚,64枚弹可以经过两三次这样的战斗,同时在海上可以进补给、装填,所以64枚弹是可以基本满足需求的作战基数。当然也可以配备更多,但这就意味着舰要更大,造价要更高,现在的造价一吨在50万左右,如果再增加2000吨,将要增加近10亿人民币的造价。另外,我们还要考虑我们未来进行的战斗大概是个什么规模的战斗,对这些战斗进行模拟以后才能确定我配多少弹是适当的,我们经过大型计算机模拟推演认为64枚弹基本上是可以使用的。

主持人

刚刚您也提到现在的舰型长宽比小一点,请问这是什么原因?会不会造成军舰的速度下降?军舰的速度下降是否会影响到军舰的战斗力? 

尹卓

这是个很专业的问题,军舰的长宽比下降是一个总的趋势。我们过去的作战舰艇,比如第一代的051驱逐舰,是从前苏联的快速级驱逐舰,我们把它研仿过来的,虽然051有驱逐舰,但那时候的快速级驱逐舰是没有导弹的,它主要是依靠火力加机动,所以当时舰艇本身的机动能力对战术上的优势有很大意义,我使用火炮,所以航速是很重要的,它的最高速度要达到38节。而现在看我们的驱逐舰,速度已经不是最重要的问题了,它保持在30节的速度,能够跟航母编队进行编队,而且速度比航母的平常速度要稍大一点,便于它调整队形就可以了。因为现在的舰艇主要使用导弹,所以航速上多几节、少几节在战术上没有任何意义,而且现在的攻击不是靠火炮战略,主要是靠导弹的攻击。速度降下来以后,舰形自然而然进行调整。第二是现在的信息化舰艇,大量的需要舰内空间,舰内的容积要大,比如雷达,天线是在桅杆上,但大量的处理计算机是在舰内,特别是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大部分都是垂直发射,那就要有较大的容积,是放在舰内。另外,现在的舰艇大量的都是隐身设计,舰面尽量要干净、简洁,雷达打上去以后,折角要少,尽量减少尖锐的折角,不管是阴角还是阳角都要减少,反射波就会弱,而且整个舰艇设计要求舰面是无人的,因为大量的导弹发射,到处都是火,如果有人的话就会烧伤了。包括机电传动、瞄准装置都在舰下,那就需要甲板下的容积要大,那就需要更短、更宽,使它的容积更大。第四个原因是现代化舰艇需要人性化设计,我们要考虑到舰员长期在水下的生活质量,要求平均每个舰员的舰内容积要大一些,有很好的住舱空间,更好的洗浴设备、餐饮设备、活动空间等,要留出这些足够的空间,舰的容积就要加大。所以舰的容积加大是个趋势,世界各国都在减小长宽比,加大舰内容积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舰艇 导弹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