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00年后中国海军才正式派军官参加西太海军论坛


来源:中国军网

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发展史:西太平洋海军论坛(Western Pacific Naval Symposium,以下简称西太海军论坛)成立于1988年。中国参与西太平洋海军论坛的过程:1987年,中国派代表参加了第9届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中国代表赞成举办地区海军论坛的倡议。

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发展史:西太平洋海军论坛(Western Pacific Naval Symposium,以下简称西太海军论坛)成立于1988年。在1987年举办的第9届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简称ISS,是美国主办的两年一度的全球海军首脑论坛)上,美国提出了在不举办ISS的年份举办地区会议的建议,澳大利亚随即响应。1988年,首届西太海军论坛会议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最初的西太海军论坛成员基于参加第9届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的12个成员国,有澳大利亚、文莱、中国、日本、新西兰、韩国、新加坡、泰国、美国、印尼、马来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起初,西太海军论坛是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的一个分论坛,直到1994年后才正式独立运作,制定了自己的章程,成为一个地区性海军论坛。

经过20多年的发展,西太海军论坛在组成上已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其成员国几乎包括了西太平洋地区各国,并吸纳了对太平洋地区具有较大影响的部分国家为观察员国。截至2014年,论坛成员国增加到21个,观察员国3个。成员国有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法国、印度尼西亚、日本、柬埔寨、汤加、马来西亚、文莱、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中国、秘鲁、菲律宾、韩国、新加坡、俄罗斯、越南、泰国和美国;观察员国有孟加拉、印度和墨西哥(巴基斯坦观察员国资格待通过)。目前,西太海军论坛影响已超出“西太平洋”的地域概念。成员国中不仅包括加拿大、智利这样的“东太平洋”国家,而且包括印度、孟加拉等来自印度洋的非太平洋国家。

中国参与西太平洋海军论坛的过程:1987年,中国派代表参加了第9届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中国代表赞成举办地区海军论坛的倡议。1988年,首届西太海军论坛会议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中国成为西太海军论坛创始国之一。

2000年以前,中国主要派驻外武官代表参加西太海军论坛会议。2000年起,中国海军正式派出相应级别军官参加西太海军论坛工作小组会和年会。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海军实力日益增强,中国在西太海军论坛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4年1月,中国海军在南京首次承办西太海军论坛2014年工作小组会,并于本月在青岛举办西太海军论坛第14届年会。此次会议是中国海军参与多边海上安全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也是中国海军进行海上安全合作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西太平洋 中国海军 论坛会议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