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数控机床产量减速 开拓方面存在不少误区


来源:中国科学报

4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机床工具展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在会上表示,我国数控机床正在向高档产品进军,和2005年相比,经济型数控机床由85%下降为20%。 &l

4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机床工具展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在会上表示,我国数控机床正在向高档产品进军,和2005年相比,经济型数控机床由85%下降为20%。

“10年前我们的目标是中档增长,现在我们的目标是高档,目标的变化说明我们已经上了一大台阶,这不容置疑。”杨学桐说。

同时,我国数控机床产量的增速却由高速变为低速:2008年我国数控机床产量为13.97万台,2013年数控机床的产量为20万台。

对此,杨学桐指出,我国改革目前进入深水区,艰难而重要。数控机床下一个台阶是进入高档区,同样艰难而重要。市场的变化和我们能力增长的速度暂时不同步是必然的,前些年能力的增长主要靠技改靠设备更新,现在主要靠创新靠人才集聚,因此,这是我国机床工业进步过程中的一个较为长期的巨大挑战和机遇。

杨学桐还指出,近年来机床行业的下游市场在不断调整变化,使得我国数控机床在市场领域开拓方面存在不少误区。以汽车工业为例,我国在轿车方面进展不大,而在其他商用车、汽车关键零部件方面有不少发展。在一级市场我国进展小,而在二级市场却占了主要部分。

在杨学桐看来,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行业和企业关注:一是市场的细分,比较优势的地方要争取成为绝对优势,二是市场开拓比较艰难的,要首先把已经进入的做好,在产品上要有可靠性,要下大力气把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提上去;服务要有一致性,售前、售中、售后、长期跟踪服务;企业要有稳定性,管理要规范化。三是要开拓新领域,和人民生活有关的行业所用装备不少还是盲点或弱点,有实力的企业要大力开发。

此外,国外企业这些年在中国也有很大发展,这些企业和内资企业一样,在开发创新服务用户、服务社会方面作出了很大努力,得到各方面的重视和好评。杨学桐表示,希望能与国内外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李准)

[责任编辑:胡楠]

标签:我国 企业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