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核潜艇两代记:094性能世界最差 但绝对成功


来源:凤凰军事

中国在发展核潜艇时切记不要与国外核潜艇进行过多横向比较,否则很容易陷入“印度式军备发展模式”,不顾实际需求,盲目追求装备高性能。

091、092、093、094核潜艇一览(现代舰船供图)

初级但实用的中国两代核潜艇

导语:

中国历来都是一个陆军为主的国家,海军建设尤其是海军装备的研发在很长一段时期内都不被重视。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冷战高峰期,中国开始了以核潜艇为代表的尖端海军装备研发。尽管中国至今发展的两代核潜艇与世界同类核潜艇相比显得有些初级,但从胜任实际任务的角度上讲,这两代核潜艇都是相当成功的装备。

一卵双生的中国核潜艇

在中国的核潜艇发展规划中,弹道导弹核潜艇的研制是优先于攻击型核潜艇的。1958年,聂荣臻元帅向中央秘密呈报的《关于开展研制导弹原子潜艇的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就是发展导弹潜艇,即“研制搭载弹道导弹的核潜艇”,作为中国的水下“核盾牌”。当时中国做出这种选择,除受苏联影响外,主要原因从政治上讲,是在当时冷战高峰时期,面对国际社会的广泛封锁,中国迫切需要具有高生存能力的核反击力量。而从技术上讲,弹道导弹核潜艇相比攻击型核潜艇技术难度更高,需要更多的技术与时间投入。

尽管中国研发核潜艇的时间比美苏英法晚,但采用的研发模式却并不落后,如果相比这些国家研发本国第一代核潜艇的模式,中国甚至要领先于苏联与法国。中国采用了同期研发攻击型核潜艇与弹道导弹核潜艇核潜艇的方式,后者在技术上采取在前者基础上加装导弹舱的模式研发,从而使整体研发与日后维护难度较低。相比之下,苏联首款攻击型核潜艇“十一月”级(627型)与首款弹道导弹核潜艇“旅馆”级(H级)之间毫无技术借鉴可言(H级核潜艇基本可视作G级常规导弹潜艇的核动力版本)。而Y级弹道导弹核潜艇(667A型)作为苏联首款综合性能可与西方同期核潜艇相比的装备,对苏联攻击型核潜艇的研发也没什么促进。与苏联类似,法国的首款弹道导弹核潜艇“可畏/不屈”级与首款攻击型核潜艇“普罗旺斯/红宝石”级之间也没什么血缘关系。

[责任编辑:胡楠]

标签:核潜艇 弹道导弹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