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浅析056轻护舰定位:对于中国 濒海挑战甚于远海


来源:凤凰军事

056型轻护舰群(资料图)近海急先锋:浅析新形势下056型轻护舰的定位 文/李春雷 随着中国海外利益增多,中国急需打造一支强大的远洋海军,扩大对我国生死攸关的战略要地的影响。在这些精干力量前出远海之时

   

056型轻护舰反潜作战模拟图(现代舰船资料图)

近海急先锋:浅析新形势下056型轻护舰的定位

文/李春雷

随着中国海外利益增多,中国急需打造一支强大的远洋海军,扩大对我国生死攸关的战略要地的影响。在这些精干力量前出远海之时,留守舰队必须有足够强大的力量来保卫本土。056型轻护舰正是在这一大前提下应运而生的,同时兼执行一些近海杂务。然而,远洋舰队要成功施加对海外战略要地的影响,056型轻护舰的定位就值得探究。

濒海挑战甚于远海

濒海地区是任何一个海军大国都不应忽视的地区。在全球200多个百万级人口大城市中,有3/4的城市集中在沿海地带,全世界70%的工业和80%的人口均分布在离海岸200千米以内的濒海地区。不仅如此,各国国内生产总值90%以上的高新技术产区,都集中在濒海地区。其次,控制全球咽喉要地仅仅是初步的使命,更重要的是把这种控制权延伸到陆地上,施加对岸上国家的影响。因此,对濒海地区的控制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远洋环境同濒海环境有着极大的差别,类似于“荒漠之于城市”。虽然在近海地区作业的人口无法同大城市的人口相提并论,但他们比在公海船只上的人仍然要多许多倍。濒海地区是大量船只往返的地区,也是许多沿海人群赖以生存的地区。在这些地区,即便发生冲突,贸易和相关作业仍要继续。作战对手会有意识地利用平民掩盖它们的作战行动,而己方在这些区域展开行动则基本上没有什么秘密可言。

其次,在有大量人口的濒海地区,也是移动电话网络、电视台、互联网辐射的“重灾区”,把电磁频谱变成了一道噪声墙。要在这种环境中探测导弹艇、潜艇和巡航导弹,将变得十分复杂和困难。即便“噪声墙”对作战双方均有影响,但不熟悉环境的那方肯定要吃亏。

再次,近海地区的水文和气象环境会给濒海作战产生不利影响。一方面,水深会限制大吨位舰艇的进入;另一方面,水温、盐浓度和清晰度、海底特征、空气温度、湿度、风速、浪高、沉降物、云量和海雾等都会影响各型传感器发挥作用。

最后,要在紧邻对手的濒海地区作战,需要直面强大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挑战,包括:敌方陆基飞机的半径可以覆盖到这个区域,可对我水面建群形成重大威胁;敌方配备了大量的导弹艇、岸舰导弹、水雷和常规潜艇,这些平台更适合在近海作战;为获得胜利,敌方可能采取非对称手段对我实施打击。

[责任编辑:胡楠]

标签:近海 濒海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