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经济:未来航天发展的主战场
2008年09月26日 14:45中国航天报 】 【打印

太空经济的意义

随着航天活动的开展,世界航天已经从最初探索进入太空的技术、探索宇宙、保障国防安全,转向更为注重应用航天技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新兴的“太空经济”正在改变地球上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太空经济”日益呈现出基础性、强关联性、高促进性和高增长性的特征,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1.基础性 当今世界已经迈入了信息化的时代。卫星应用是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国家信息化的重要手段。太空是信息时代人类活动的重要领域,空间信息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空间信息获取、处理与应用能力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引擎。在中国,包括卫星系统、载人飞行器以及新的空间探测器等空间平台在内的航天产品体系及其地面应用系统,构成了天地一体化的信息应用环境,在国家信息化进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图2卫星导航示意图

卫星遥感能够全天候、全天时、高轨道、大尺度地获取地球信息,在信息获取方面发挥无可比拟的作用;卫星通信可以逾越地理障碍,提供方便快捷、无处不在的全球通信;卫星导航定位、目标监控,在包括海陆空交通运输、抢险救灾、工农业建设和生产、安全防盗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卫星应用已成为与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密不可分的重要需求。

航天技术将不断提供日益丰富的信息资源、信息技术与服务,成为国家信息化的重要推进力量。展望未来,地球资源的有限性使得太空资源的开发利用将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出路。

2.强关联性和高促进性

作为高科技前沿,太空经济与科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关联性,与传统产业之间有着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是社会经济与科技进步的“发动机”,将不断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美国、欧洲和国内统计分析专家采用不同模型和方法,对航天产业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进行过多项研究评估,得出的结论是:各国政府在航天领域的投入产出比为1∶7至1∶14不等,显示了航天投入对国民经济的重要带动作用。我国载人航天的直接效益、带动效益和辐射效益也已达到了数百亿元的规模。

首先,拉动基础产业。航天技术、有效载荷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等需要机械、电子、材料、能源、通讯、信息等产业发展的支持,通过技术发展的“需求效应”,对上述行业形成强烈有效的激励和带动作用。例如,中国近年来开发使用的1100多种新材料中,80%是在航天技术的牵引下研制完成的,有近2000项航天技术成果已移植到国民经济各部门。而从产业配套的角度,航天制造业可以直接拉动元器件及分系统、原材料等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

其次,带动应用产业。航天技术及其产业化发展将不断促进卫星遥感、卫星通信、导航定位、数字地球等相关产业以及信息产业发展。而卫星导航定位(GPS)、地理信息系统(GIS)、卫星遥感(RS)和卫星通信之间的融合(3S+C),网络GPS个性化移动信息等,多种组合和形态,将为卫星应用打开一个个崭新的领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