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经济:未来航天发展的主战场
2008年09月26日 14:45中国航天报 】 【打印

5.太空资源应用

太空中蕴藏着丰富能源和资源财富,地球资源的有限性使得太空资源的开发利用成为寻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出路。比如有“超黄金”之称的氦3,只要核聚变技术发展成熟,100吨氦3提供的能源就够全世界用一年,而氦3在月球上的储量高达300万吨。据悉,俄罗斯的一家大型能源公司已提出,他们准备10年内在月球上建立基地,大规模开采氦3。由此,航天技术的发展使得太空资源的利用成为可能,而拥有这样一种能力将成为突破地球极限、在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砝码。

6.太空能源开发 向太空要能源,是太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太空旅游、太空农业、太空工业需要太空太阳能发电站所发出的电力,更重要的是地球上的人类需要来自太空的电力。

科学家已证实,向太空要能源不仅在理论与技术上是正确的,在实施上也是完全可行的。太空发电站,是将太阳能电池板的直流电转化为微波,然后通过“输电天线”,用无线输电方式将微波送向地球。地球表面再用“受电天线”,接受来自太空的输电微波,并将微波转化为直流电。由于在接受太空太阳能时将不受黑夜、大气层、云层、阴雨天的影响,因此,发电量将是地球太阳能发电效率的10倍以上。太空发电将不分昼夜,24小时全天候进行。不仅如此,太空太阳能发电还具有环保、高度的灵活性与机动性两个特殊优势。21世纪,在太空建成太阳能发电站将会成为现实。

7.太空旅游

太空旅游,标新立异,妙趣横生,给人以十足的刺激,包括低太空的短暂旅游和进入空间站等所谓太空旅馆的旅游。太空旅游,既可以体会太空里的衣、食、住、行与地球迥异的乐趣,又能够在太空旅馆进行太空观景,在月球度假,或者到火星甚至更远的星球,还可以在太空漫步欣赏太空中的日出日落,体验太空棒球、舱内高尔夫、太空蹦极等特殊休闲游戏。

目前世界上已有5人体验过太空旅游。太空旅游的费用将会逐步下降。现在美国有20几家公司正积极研究太空旅游火箭飞机或飞船,乘坐这种新型飞船,无需经过任何训练,就像乘飞机一样方便。未来,人们将进一步探索移居太空的可能性。

8.航天文化、太空文化衍生产业

在航天技术研发、应用以及向太空索取资源、能源和空间资源等活动之外,随着人类航天活动的展开,与之相关的文化、服务产业也将产生不断增长的经济效益,如航天科普、航天文化、航天旅游、空间搭载效应、广告效应等。

9.航天支援与保障服务

这主要包括与航天活动相关的法律法规、金融、保险、咨询服务业等。航天产品的研制与部署,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并且风险巨大,因此,保险必不可少,尤其是商业航天活动。随着商业航天活动的快速增长,对相应的金融、保险、咨询等服务业提出巨大的需求。美国太空基金会的报告专门对此项活动进行了统计,2006年航天保险收入达到了8.5亿美元。

10.其他相关产业和服务业

这包括为航天活动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所带动的相关产业发展,如未来的太空垃圾清理就可能是一个很好的项目。各国的航天活动在太空中产生了数量巨大的空间碎片,“污染”了太空这一人类的公共环境,给各航天国家的太空活动造成了很大的威胁。未来,各航天国家可能共同出资成立一个专门从事太空碎片收集处理与太空垃圾清理的公司,或者共同出资请此类公司提供上述服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