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经济:未来航天发展的主战场
2008年09月26日 14:45中国航天报 】 【打印

太空经济的内涵分析

所谓“太空经济”,是指包括各种太空活动所创造的产品、服务和市场以及形成的相关产业。太空经济从太空活动的经济利益角度出发,对航天技术与产品及其应用进行了阐述。“太空经济”除包括空间技术与产品、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三大部分所形成的产业外,还包括由于进入太空、探索太空、获取太空资源等而衍生的技术、产业和经济效益(表3所示)。

太空经济并不是位于太空中的经济,至少现在还不是。但是太空活动创造的产品和技术正为人类在地球上的生活带来诸多好处和便利。人类的太空活动(航天活动)自前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开始,现在全世界每年要发射50颗~60颗卫星(航天器),紧密关联的卫星应用等产业规模也急剧扩大,太空活动(太空经济)的规模在50多年时间里增长了上千倍,是迄今为止增长最快的经济形态之一(类似的有互联网经济、移动通信、生物工程等)。人类社会就是在这些不断涌现、快速增长的经济形态中进步的。

表3 太空经济构成图

1.空间技术与宇航产品

空间运输系统、空间飞行器制造、发射服务等宇航产品和相关航天技术,包括军用、民用和商用系统等。

2.卫星应用——通信、导航、遥感 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遥感是卫星应用的三大主要领域,包含相应的地面设备制造和运营服务等。卫星通信业在美欧等发达国家已实现了产业化、商业化和国际化。卫星导航业和卫星遥感业也已开始步入产业化轨道。据预测,随着航天技术和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卫星应用产业逐步产业化和商业化,并朝着个性化、多样化方向发展,卫星产业与其他产业趋向融合,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10年将达到全球3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3.卫星应用——空间环境应用:太空农业和太空工业

空间环境应用包括太空育种、太空制药和太空冶金等领域,其应用领域将随着太空环境应用的发展而不断拓展。人类从1970年起开始进行太空育种,至今已经对水稻、小麦、玉米、高粱、棉花、西瓜等数十类作物400多个品种进行太空育种,成果喜人。太空水稻、小麦种子,在同样条件下,不仅生长期缩短,平均亩产比使用地球种子高20%,而且蛋白质含量增加8%至20%。太空农业蕴藏着极大的商机,越来越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太空工业也是如此:太空有着微重力、超洁净、高真空、深冷、辐射性强的特殊环境,发展太空工业,可以精炼或制造出在纯度、形状、强度、寿命上有极高品质的工业产品,这是地球上的传统工业、制造业难以匹敌的。因此,太空是获取工业新材料、新生物制品的理想生产基地。“物以稀为贵”,“物以精为贵”,这是经济领域的普遍性原理。太空产品最初“以稀为贵”,逐渐降低成本,又“以精为贵”,从产业的孕育期、发展期到成熟期,将有丰厚的利润。前苏联航天员曾在和平号空间站上完成了14500次工业产品生产的科学试验;美国已列出几十种有能力在太空生产的产品,空间民用工业项目的年度收入不容小觑。未来,人类可能把一些重大的工业项目从地球移到太空的某些星球。

图1重达46千克的“太空南瓜”

4.空间科学

航天技术的兴起和发展,使人类突破了地球表面的障碍,直接进入空间或通过各种空间探测器获取资料、信息,为人类对宇宙空间自然现象及其规律的认识与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条件。各类卫星、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航天能力的发展则是探索和利用空间的基本手段,促使了空间物理学、空间材料科学、空间生命科学、空间环境和空间天文学以及地球科学研究等在内的空间科学的发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