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富豪榜引发争议 海岩称娱乐事件不必当真
2006年12月18日 09:21投票数: 顶一下

日前,某财经报发布“作家富豪榜” ,余秋雨、韩寒、易中天、海岩等25位文坛名流上榜,占据榜首的余秋雨被曝版税收入达1400万元。记者昨日追访了部分上榜作家,多次登上各种排行榜的海岩表示,这榜不靠谱,“大家把这个当作一个好玩的娱乐事件吧,不必当真”。

25位作家列入富豪榜

占据榜首的是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其图书版税收入是1400万元,二月河以1200万元位居第二,而在今年以数次论战出尽风头的韩寒以950万元位居第三名。而“学术超男”易中天则以800万元挤到了第七位。

对榜单分析可知,前25位“作家富豪”中,既有像余秋雨、二月河这样的既畅销又长销的作家,又有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年轻的青春文学作家。既有文学实力派作家王蒙、陈忠实、贾平凹、余华、莫言等人,还有一两年来靠《百家讲坛》跻身“富人”作家行列的易中天和刘心武。

据发榜方说,该版税的计算方式是“发行册数×定价×版税率(10%)”。其中发行册数主要来源于图书版权页,或以相关出版社发行部提供的数据为准。图书版税率抽取了平均比例10%为基数。发布方称,图书选取时间为作家近十年来的主要作品,一些影响比较小的作品不计入内。

上榜者或笑谈或避谈

在今年的文坛,作家洪峰称因单位不发工资上街乞讨,诗人叶匡正更是曾断言“文学死了”,作家一定程度上被塑造成了“穷人”形象。所以此榜单发布后,受到众多读者与网民的热烈关注。上榜作家对“富豪榜”是什么态度?记者追访了部分上榜作家。

娱乐派海岩:这榜单太不靠谱

作家海岩跨文坛与影视圈,他已经多次上各种各样的“富豪榜”,此次以380万元位居16名。“我觉得太不靠谱,我认识的很多作家也私下聊,也表示差得太远。”记者追问道:“是不是榜上的数字低估了你的收入?”海岩听后,笑着打起太极拳,只是表示“数字确实不够科学”。

海岩表示,这个“作家富豪榜”并没有做踏实的调查,发布方实际上自己也没有能力做这个事情。“有人问我是不是侵犯个人隐私?我觉得既然不真实,又谈什么隐私。大家把这个当作一个好玩的娱乐事件吧,不必当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