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北京调查高中生生殖健康 拟制定性教育大纲
2007年01月10日 07:17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小学生性健康摸底引入测谎模式

中学生性行为比例逐年走高的现象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的关注。北京性健康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教科院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玫玫日前透露,市教委已委托该研究会于今年展开北京市中小学生性健康教育情况问卷调查。

“此举为本市正式启动‘教育系统内’性健康教育的第一步。”从事性教育长达16年的张玫玫认为,目前大多数学校开展的性教育浅尝辄止、流于形式,对学生无法真正起到解惑、引导作用。

北京性健康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钟波天介绍,今年3月份起,北京性健康教育研究会将针对全市中小学生性健康状况开展问卷调查,将对现在北京市中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进行摸底调查。调查还将首次触及网恋裸聊等敏感话题。另外,吸取以往调查中,学生对待性问题可能因为害羞等原因不如实填写等问题,调查还将引入测谎模式,同一个问题会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提问。

据介绍,目前有关部门正筹划调查后出台《北京市中小学生性教育大纲》(暂定名),从小学高年级起,为不同年级的学生安排性教育内容,如小学生应该了解最基本的生理身体变化,哪些地方不能去,身体的哪些地方不能让别人碰等;初高中生则应该知道正常的性与健康行为,安全套的使用,如何保护自己等。

专家支招

性教育

应从幼儿园开始

“性教育应提前到幼儿园阶段,而不是学生进入性敏感的初中阶段才开始。”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市性教育协会理事宗春山表示。

据介绍,目前本市基本上没有专门的性教育教材,一些青春期性教育知识也是放入生理卫生课本进行讲解。“没有系统介绍,部分敏感内容经常跳过去不讲。”

宗春山表示,性教育大纲应包括性生理、性心理、性道德、性法律4个方面。幼儿园便是性教育的开始阶段,可以讲授身体知识、男孩女孩的角色认识和基本卫生常识等。

在他看来,性教育真正困难之处在于,教育者对性教育本身存在认识误区和障碍,不能自然地面对。据了解,曾经一度风行的“同伴教育”模式目前在本市中学几乎销声匿迹了。“培训学校老师和家长是性教育的关键。”宗春山说。

最新举措

“婚前禁欲”写入

北京防艾教材

今年秋季开始,本市率先推出“中小学生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读本”。通过中小学地方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的这套读本是国内首份防艾地方教材,目前已进入本市80%的中学。

记者在该读本高中分册看到,“无保护的性行为”作为艾滋病传播的重要途径被列举出来,书中还引入国际预防艾滋病的ABC原则,即“禁欲”,不进行性活动;“忠诚”,夫妻双方或有性伙伴关系的双方互相忠诚;“安全套”,性行为中正确使用高质量的安全套。该读本还形象地引入ATM卡的说法(婚前禁欲的英文缩写),建议中学生学会拒绝,避免婚前性行为。

你对公共场所出售避孕套的看法

赞成37.6%

反对16.7%

无所谓 45.7%

你对未婚同居的看法

赞成 23.9%

反对26.7%

理解但不会身体力行

49.4%

如男友向你提出性要求你怎样做

坚决拒绝 16.6%

不知道,看情况而定 37.7%

如果我确定彼此相爱就同意15.2%

立刻同意 4.7%

即使我确定彼此相爱,也会用委婉的方式劝他不要这样做

25.8%

来源: 北京晨报 记者 罗德宏 实习生 王佳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