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金正日推行音乐政治 以调动千百万人民劳动热情
2007年01月05日 11:54投票数: 顶一下  【

[提要] 在朝鲜,音乐除了欣赏之外,还具有政治功效:“把它作为号召人民投身于社会主义强盛大国建设的政治手段。”据称,“音乐政治”是金正日提出的命题。2006年12月,金正日曾要求为朝鲜人民军多配发卡拉OK机,鼓励官兵K歌竞赛。

在朝鲜,除了单纯的欣赏之外,音乐还有另一层功用:通过音乐政治调动千百万人民的热情

2007年元旦,装饰一新的平壤牡丹峰剧场内,一场由朝鲜文化省主办的新年音乐会拉开了帷幕。当朝鲜名曲、交响乐《请接受敬礼》、管弦乐《白头山的马蹄声》等响起时,台下响起了如雷般的掌声。

除了欣赏之外,音乐在朝鲜还有另外一层功用:“把它作为号召人民投身于社会主义强盛大国建设的政治手段,通过音乐政治调动千百万人民的热情,推动时代和历史前进。”

“音乐政治”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提出的命题。一个最能阐释这一主张的例子是:2006年12月中旬,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报道说,金正日准备给士兵们配发卡拉OK机。因为让军人们唱卡拉OK会使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更融洽。

近些年来,金正日经常深入部队视察,几乎每到一支部队,他都观看该部队的文艺队表演的节目,歌曲自然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如今朝鲜正处在金正日提出的“先军政治”时代,热情歌颂领袖、强调加强国防和保卫祖国,反映部队生活、突出军民一心的歌曲,自然成了“音乐政治”的主题。这些歌曲大多慷慨激越,充满斗志。创作这些歌曲的排头兵是部队的文艺工作者。

最近,朝鲜军民特别喜欢演唱的一首歌是《祖国的蓝天》。朝鲜媒体说,这首歌表现了曾经是一个弱小国家的朝鲜“现在已经成为任何人都不敢轻易触犯的强国”。

金正日曾说过,“音乐是我的第一个恋人”,还撰写了《音乐艺术论》等著作,并在年轻时代就亲自创作了大量被朝鲜媒体赞誉为“不朽的经典名曲”。金正日有关“音乐政治”的许多语录也经常见诸朝鲜各大媒体,例如:“革命没有歌声就不能胜利”,“有劳动的地方就有歌声,有歌声的地方就会有生活的浪漫”……

朝鲜的“音乐政治”立足于民族音乐,但并不排斥外国音乐,尤其是西方的古典音乐。一个突出的例子是,2006年12月28日,朝鲜隆重举行了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音乐会,演奏了《费加罗的婚礼》等名曲。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高浩荣、夏宇发自平壤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