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山西血站违规采血供北京续:血员两天卖一次血
2007年02月13日 06:42投票数: 顶一下  【

内幕

“忽悠”来一名血员提成百元

据这名被称为“血头”的人介绍,抽血抽成这样,根本无需进行人身控制,风一吹就倒,什么活也干不成。“出门在外,三天不抽血就没有饭吃,你不抽也不行。”

为了多卖钱,多从身上榨取血蛋白,有的血头为血员提供国家禁止采血前服用的“呋塞咪”(利尿药品),“上床”抽血前将尿排干净,以确保所抽的血浆纯度达到一定标准,严重侵害了这些血员的身体健康。

他还告诉记者,有时候血员少时,血站老板会指使血头到外面拉人,拉一个人给100元。“拉人”其实是血头到火车站等地以帮助找活为名将人“忽悠”来,把人带来后管吃管住,有时还管酒,上钩后,不得不卖血。卖一段时间血后,血员全身无力,不能再干体力活或丧失劳动能力,最后只能卖了吃,吃了卖,成了造血机器。

现场

血头抢走记者照相机

为了查清这家不挂单位牌子的单采血站违规采血的情况,2月1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山西方山县开府村中的这家单采血站,进头道大门后隔着第二道铁栅栏门见到了站长刘红梅。

记者:你就是刘红梅站长?我是北京《华夏时报》的记者。

刘红梅:什么事?看一下你的证件!

记者将相关证件交给刘红梅后,刘红梅称现在没时间,要等一会儿。然后,一群不明身份的人,以未经同意拍照为名,将记者团团围住,并加以拳脚。最后当着站长刘红梅的面,这群人将记者的照相机抢走。后经目击现场的一位知情人私下透露,抢走相机者正是刘红梅雇用的一名山西岚县人,他在这个血站充当着血头,所有外地来卖血的血员,每抽一次血浆都要向他交3至5元的管理费。

报警

面对混乱血站警察自称没办法

当着站长刘红梅的面,一群人抢走照相机后,记者当即拨打110报警。在长达一个小时的时间内,记者先后4次拨打了110。下午1点,方山县公安局马坊镇派出所的民警终于来到现场。

记者:这里平时住着很多外地卖血的人,你们知道吗?

民警:来这里卖血的人天南海北哪里的都有,他们流动性很大,我们来了,他们走了。由此带来的治安问题很多,可是我们根本没办法。

当记者提及这些人伪造身份证件从事非法卖血和血站违法采血的问题时,现场的警察称这种事不归他们管,只是让记者回派出所做笔录。直到发稿,记者的相机仍留在那名血头手中。

核实

血站与北京的研究所有合同

在派出所的民警在场的情况下,记者与刘红梅站长平等对话。

记者:刘站长,你的血站为什么不挂牌子?

刘红梅:我们站是2005年从兴县(山西吕梁市的一个县,靠近黄河,系抗日战争时期贺龙元帅领导的晋绥边区所在地——编者注)迁过来的,眼下正在改制,所以没有挂。

记者:你们的血员来自哪里?

刘红梅:全部来自吕梁,方山、岚县、临县的人多。

记者:血浆卖往哪里?

刘红梅:我们的血浆全部销往北京天坛生物制品研究所,我们与这家研究所有合同关系。

记者:据我们了解,在这里卖血浆的有很多是外地血员,这个情况你知道吗?

刘红梅:不可能,我们要查身份证原件。

记者:血员大都几天采一次?

刘红梅:……

当记者现场指出当日上午暗访时拍摄到的陕西籍血员时,这位盛气凌人的站长哑口无言。

记者离开开府村的当天下午,有知情人传来消息,刘红梅站长指示手下,已经疏散了外地驻站血员,一边连忙托人疏通关系,并连夜对记者当面指出的外地血员的所谓档案进行了加工,一直到深夜……

   编辑: fush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