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采访贵州县长遇害案被扣留 警方设陷阱/图
2006年12月14日 11:36投票数: 顶一下

传说中的“新闻发布会”成了“封口会”

11月28日的下午,有读者打电话到我们报社,说兴仁县长一家遭遇灭门惨案,让我们过去采访。我马上打电话就给贵州省公安厅,咨询相关事宜,但一直没有给回音。我等不及了,就立刻直赴兴仁。

到了兴仁才知道,虽然遇害的文建刚是兴仁县长,但他是在70多公里外的兴义市的家中遇害的。兴义市是黔西南州的州府所在地,兴仁是该州下辖的一个县。于是,我又赶紧前往兴义。

到兴义后,我又立刻采访州、市两级公安机关,询问案情进展。但是,他们除了告知,将会在近两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外,并不愿意向我透露任何情况。

说实话,当时我听到他们要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消息还是很高兴的,觉得当地的公安部门还是挺开明的,与其让小道消息在坊间和网络飞短流长,还不如以一种公开的方式让谣言止于公开。

有这个好消息垫底之后,我顿觉欣慰。

去兴仁、兴义两地,我听到一些当地人对文建刚的一些议论,我就想:文建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为什么会遭遇如此命运?

就在我打算一个个去寻找并访问这些知情人时,11月30日,传说中的“新闻发布会”召开了。会议是由黔西南州的一个副书记主持的,州直各机关单位都有人参加,100多人吧,就在我住的盘江宾馆餐厅的二楼会议室召开。

哪知,这竟是个封口会——要求州直各机关干部不要议论此事,一切都要以新华社通稿为统一口径。可是那时候,新华社的通稿除了用不到200字的篇幅介绍了事件的发生,已经成立了公安部专家领衔的专案组之外,没有任何更多的细节,更谈不上对民间和网络上人们的各种疑问的回答。

当时,我就明白:要想从官方、官员这边了解到情况,已经不可能了。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