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代表团运动员服饰灵感来自兵马俑[组图]
2008年07月30日 09:17广州日报 】 【打印

图为中国田径参赛选手运动服。

图为中国田径参赛选手运动服。

尚无法做到每人都量体裁衣

这次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选手共639人,他们所穿的运动服装将由不同的赞助商提供。耐克是赞助商之一,负责田径、篮球、拳击、皮划艇等项目队服的设计。王虹告诉记者,早在4年前,耐克就启动了相关设计项目,并在全球范围内挑选设计师,“有些设计师在国内,有些设计师远在欧美”。

由于此次发布的运动服涉及中国28个体育代表团中的22个运动队、数百名运动员,尽管在设计上遵循了每个运动队不同的要求,但除了男篮和极个别项目外,还无法做到针对每个运动员量体裁衣,“就像我们去商场买衣服一样,这些服装也分为大号、小号、加大和特大等等。

刘翔将身穿“零阻力”战袍

这些服装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刘翔的新战袍。王虹告诉记者,从理论上讲这件最新赛服的阻力要比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穿的赛服减低7%,相当于一名短跑运动员跑快0.02秒。

据悉,为刘翔设计北京奥运会比赛装备的是一支专门的团队,此次征战奥运会,刘翔的运动短裤和背心也是专门设计的。刘翔的比赛短衣除了背心上的图案和田径队员保持一致外,其他都是单独设计。这套比赛服装不仅材质轻,设计师在剪裁上也下了大工夫。王虹告诉记者,中国飞人的比赛服,轻飘飘好似一张纸,赛服的所有接缝都在后面,这样的设计是为了减低风阻。

不过,刘翔却表示并不喜欢这样的比赛服,“穿上去很难,脱下来也很难。”看来想快一点,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大牌”的影响力是无穷的,王虹告诉记者,在设计中,“整个田径队的服装是受了刘翔建议而设计的,从而减少面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风阻。”

中国奥运军团的新式“装备”[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