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民工一日两次救人溺水身亡 川渝万人送英雄[组图]
2009年10月09日 09:42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9月15日,重庆合江人民送别救人英雄穆仁元。

从来就是热心肠

穆仁元老家在綦江县打通镇荣华村石岩组凤凰台(土地名),有5兄妹,他排行第二。

9月15日是穆仁元母亲袁登芝67岁生日。这天,老人再也没等到二儿子的蛋糕:从2006年开始,每个生日穆仁元都要为母亲买大蛋糕,老人每次都责怪他破费。袁登芝说,好希望儿子再破费一次。

“元儿最懂事。”袁登芝说,自己20多岁开始就有了胃病,正长身体的元儿总将自己那份伙食分些给母亲。看着瘦瘦的儿子,袁登芝总是心疼地说:儿啦,你要长个儿呢?穆仁元却安慰母亲:您有胃病,还要干活,不能饿肚皮。

穆仁元的老家,出门干活不爬坡就下坎。从7岁开始,他就背着小背篓跟着母亲下地干活。老人至今记得,每年扳玉米、收水稻,元儿与兄妹们就组成“运输大队”,不停地将玉米、水稻往家里背。每次,穆仁元还要从父母的背篓里取出些玉米、水稻,好让他们轻松点。

“元儿最体贴人。”去年,父亲去世了,母亲又有心脏病,担心老人伤心过度。穆仁元几乎天天都要从合江打电话给母亲“请安”,陪老人聊天、讲笑话。

不仅是个好儿子,更是个好乡邻。邻居穆强明回忆,1998年,患有轻微智障的陈经贵流落到赶水车站已身无分文。看到老乡落泊的样子,穆仁元掏钱请陈经贵吃饱了饭,然后买了车票,送他上了回家的火车。前年,村民穆小勇深夜突发疾病,穆仁元二话没说,开着自己的新买的长安车跑了几十公里山路,将穆小勇送到了医院。提起车费,穆仁元摆手拒绝了。

“穆哥走好”、“好人穆仁元”。上万的合江群众眼含热泪,参加穆仁元舍己救人追悼大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瑜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