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被指再次丑化中国 彰显其扭曲心理[组图]
2009年04月16日 10:5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该隐与亚伯》海报

这些镜头在网上引起了许多中国网友的愤怒,斥责电视剧内容扭曲失真,制作粗制滥造,伤害了中国观众的情感。内地一些翻译网站停止了对电视剧的译制,视频网站也将此剧删除,更有网友指出除《该隐与亚伯》外,《花样男子》、《天空之城》等韩剧中也存在类似丑化中国的内容。韩剧进入中国时曾以精致的画面和唯美的剧情吸引了大批观众,然而近年来观众普遍反映以精致见长的韩剧,粗制滥造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而且韩剧从历史题材到现实主题,只要涉及中国的部分总少不了歪曲和有意贬低,很多不了解实情的韩国人很容易对中国产生误解。如今《该隐与亚伯》已被日本订购播放,但作为在中国取景的韩剧,它已经注定无法得到中国观众的喝彩。

何亮亮:中国有一句成语叫做“物极必反”,韩国电视剧或者说从韩国电视剧所折射出来的当代韩国社会,曾经是中国的韩迷们心想往之的地方。他们非常喜欢通过电视剧所看出的那个韩国社会,但是如今这个韩国社会却使得中国的韩迷们,大大的失望了,不仅是大大的失望了。而且可以说是严重的伤害了他们,因为他们看到了在韩国电视剧当中,所透现出来的中国是一个丑陋、野蛮、是一个非常落后的国家。中国当然有丑陋的地方,中国当然有不文明,有落后的这个地方。

自卑和自大:韩国人扭曲心理

何亮亮:但是中国难道就是像《该隐和亚伯》,而就是这部韩国电视剧里面所体现的那样吗?从上海坐车半小时的地方就是沙漠,夸张到这种程度,我想这些韩迷们应该要清醒了。其实从中我可以看到的,我觉得我们说的这个朝鲜半岛,或者以韩国人说,他们说是韩半岛,你看朝鲜一个民族,但是他们名称就是不一样,北边叫朝鲜,南边叫韩国。北边把这个半岛叫做朝鲜半岛,南边把它叫做韩半岛。连名称他们都没办法取得一致,但是他们在主体这方面,就是在民族的骄傲这方面好像是相当相似的,这种宣传我们看了也许会觉得很可笑。

但是我们看看韩国人的这种自大,这种谁都不行,就是韩国最好,这种自大心理也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这个地步。其实呢,我们稍有点心理学知识的人都知道,那种有自大狂的人,他这个内心深处其实是极度的自卑。其实我们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有一部分韩国人他们心理是这样自卑的,他们的旁边一边是中国,古老的,有着古老文明,如今又是亚洲主要强国之一的一个中国。韩国在历史上受到中国文化很大的优惠,韩国曾经在,或者说朝鲜半岛在历史上我们别的不说吧,大明朝鲜国,大清朝鲜国,这五个字就说明了这个当时的地位。

另外就是日本,日本作为亚洲第一个现代化的国家,那么曾经对朝鲜半岛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但是也有了很大的影响。那么如今的韩国,他们旁边一个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一边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而且就中国,而且就是中国第三大经济体超过日本也只是时间的问题。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其实韩国人或者朝鲜人,我们说其实也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他们有他们很了不起的优点。但是他们这种位于两个强国之间的这种自卑的心理,经常使他们会变形,被异化成一种自大的这个心理。至少我自己,可能我孤陋寡闻,我很少看到韩国的电视剧如何去丑化日本,可是他们丑化起中国来,那是不遗余力,好像是把唐太宗说成是一个独眼龙,唐太宗怎么是独眼龙呢?唐太宗那样一个伟大的帝王,但是把唐太宗说成是独眼龙,好像韩国人心里他就觉得痛快,他好像,这是一种自慰嘛,我说的是安慰的“慰”,这是一种慰。这样的一种自慰,一个民族如果进入这样的一种自慰的话,这样的一个民族,我觉得真是没有太大的出息。

其实我们看欧洲也有很多小的民族,但这些小的民族他从来不是以去丑化我身边这些强大的民族,这些大国,以这样的方式来取得我自己精神上的这个胜利,是吧。欧洲的这些小国大家都很熟悉,像丹麦、瑞典像捷克这样的一些民族。但是在韩国我们确实现在看到的这种情况,我刚才我说的就是物极必反,那就是当韩剧以这样的方式来丑化、来糟蹋中国的时候,它如果还想得到中国这个市场的话,那真是痴心妄想了。那么韩国自己国内的这个市场有多大,谁都知道的,韩国的一个市场大概也就是中国一个中等省份的这个市场。那么也就说,当然这些韩国的电视工作者,他们可以振振的有词说我根本不在乎中国这个市场,13亿人口有什么了不起,那么落后的一个民族,跟我们韩国是没有办法比的。如果这样下去的话,那么中韩的这个文化交流就会有很大的问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