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他们是谁吗?领导人后代媒体“亮相”渐多(图)
2008年07月10日 15:29华西都市报 】 【打印

广东《新快报》的报道说,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夫人、著名歌唱家彭丽媛在四川为灾区官兵献唱时,透露了她16岁的女儿习明泽做义工的情况。此前《财经》杂志记者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报道了“两会”上的“夫妻档”,亦提到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同时亮相“两会”。

四川的《华西都市报》报道说,6月21日著名歌唱家彭丽媛在地震重灾区德阳汉旺镇进行慰问演出。其间彭丽媛提到,“地震发生几天后,我16岁的女儿就向老师请了假,从北京来到了这里的汉旺东汽小学,当了一名志愿者,在这里参与抢救伤者,为地震灾区群众做心理辅导。”

彭说,“7天的抗震救灾生活,让女儿不仅得到了很大的锻炼,而且学到了很多知识,还与当地一些灾区群众、同龄人交上朋友。女儿说,她在四川当志愿者时,发现四川人非常好,坚强又善良。”

之前的2007年10月,《湛江晚报》曾发表名为《彭丽媛谈幸福家庭生活》的报道,亦提到习近平和彭丽媛的女儿习明泽。

有评论感慨于一个国家副主席的女儿的志愿行动,并称其为“最感人的志愿者”,而接受南方周末采访的政治观察家们则认为这是一个新变化:高级干部的子女们对公众开始透明化,以打破固有神秘感。

“此前公众对领导人的子女缺乏感知性的印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这次感知性就会非常明确,公众能具体感知到他们子女的情况。“现代政治和政府运作的一个主要标志就是公开的过程,过程包括本人,以及他家庭的一些状况,这样会便于公民了解他,更容易建立起公众和领导人之间的信任关系。”竹说。

同样是上个月,引起人们注意的中国高级领导人的子女还有原国务院总理李鹏的儿子李小鹏。李之前曾任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华能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发电企业,他在6月12日被任命为山西省副省长。

与过去不同的是,诸多《中国新闻周刊》等有官方色彩的中国传媒在报道此新闻时,普遍指出了李小鹏是前国家领导人子女这一事实。此间观察家说,这是中国政治日益开明的表现,在媒体上告诉公众一个新任官员的家世,不再被认为是需要避讳的。

而在7月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上,亦以《李先念之女李小林——继承父志 重业笃行》为题,刊登了长篇通讯。

在此前,诸如中共元老的子女们在公共媒体上被和他们的父辈联系起来,多在各种对该元老的纪念活动中。除此之外,公众并无更多渠道了解他们。而在任高级干部的子女,外界了解则更少,在中国传统的政治哲学中,“不张扬”也被认为是原则之一,由此高级干部子女这一群体亦在公众眼中充满神秘感。

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的中央党校资深学者说,“关键看干什么事而与媒体接触和露面,而不在于张扬不张扬。”而最近几年,一些年轻的高级干部子女正在塑造新的公众形象,他们看起来更开放和透明,甚至是更时尚。

>>>链接: 彭丽媛慰问灾区汉旺:我女儿也是志愿者[组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领导人   亮相   两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奥运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