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中国新闻奖参评摄影作品公示[组图]
2008年06月03日 14:55新华网 】 【打印

怒打女婿/夏永

采编过程:2007年11月21日,打工者肖志军因为拒绝在手术通知单上签字,导致妻子李丽云和即将临产的孩子不治身亡。11月23日,本报派出记者追踪报道。摄影记者夏永在现场一路追随,完整记录下一位母亲在痛失女儿后的悲痛与无助。在医院会议室内,死者母亲声嘶力竭地哭喊着冲向肖志军,用桌上的矿泉水瓶使劲砸去,肖志军低着头,一言不发。水花飞溅中,夏永按下了快门。亲人逝去,悲痛是人之常情,但以愤怒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是这位母亲无奈的宣泄,也是该事件当日的冲突核心和最高潮。画面构成上,摄影记者以成熟的手法凝固了最为激烈的击打瞬间,忠实并且较为完美地记载了冲突双方的情感表现。基于这样的考虑,选择图片时,图片编辑把这张图片放在了当日本报最为重要的位置——头版。

五瓣公章 彰显民主/张宏伟

民主与法制建设是中国的热门话题,也是新闻摄影的难题。以往的表现,大致就是基层投票选举,划票、点票、验票、唱票、计票等等,人物表情丰富些、选举过程象征意义符号多些,能拍摄到这些就很不容易了。本次的偶发事件具有代表性,图像具有视觉性,意义具有隐含性。天赐良机,不可多得。

中国近70万个行政村,村民自制、村务公开一直也是困绕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难题。贵州省一个偏僻山村发明的将公章分为5块,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