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朝鲜《阿里郎》团体表演 震撼专制与民主的正反两面
2008年04月24日 14:43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 [阿里郎]

作者回忆自己那次看《阿里郎》的经历:特别震撼

我第一次在作者的工作室里,看到他拍摄的关于朝鲜《阿里郎》表演场面的照片的时候,感受到的是个体迷失在“集体”之中的命运,因为那是一个典型的可以按照政治学去解释的“文本”。但是,当我再次看到他在韩国拍摄的万种欢腾的足球之夜的照片时,我的思维跳出了简单的关于体制对个体生命压制的小圈子。

当北方的朝鲜迷失在“集体”的仪式之中的时候,南方的韩国也沉醉在商业化的体育狂欢里。对于这种个体的迷失,北方是基于一种在集体权威下的对于“父亲”的崇拜,而南方则是现代民主中的关于“兄弟”的想象。

这两个世界是如此的不同,又是那样的相似,我们比较看着两个世界,他们是如此的陌生,因为威权和民主似乎有着天壤之别;但是他们又是这样的熟悉,就好像一个硬币的正反两个方面。

——吴鸿《上帝的“道具箱”》

韩国,足球之夜,另一种狂热。南方的韩国沉醉在商业化的体育狂欢里。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