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朝鲜《阿里郎》团体表演 震撼专制与民主的正反两面
2008年04月24日 14:43 】 【打印
相关标签: [朝鲜] [阿里郎]

请不要误认为这是用电脑后期制作完成。这是真实的表演现场!

作者回忆自己那次看《阿里郎》的经历:“特别震撼。中国人很熟悉朝鲜人的一些行为,但是把这些东西放在今天,加上现代化的灯光音效,给人特别强烈的刺激。”作者马上拿出相机要把这盛况拍下来,遭到了朝鲜士兵的阻拦。“我跟他们说这是为了让中国人们分享他们的快乐和喜悦,他才同意拍”,作者说。

表演在朝鲜宏伟的五一体育场进行,露天,无论刮风下雨表演都要照常进行。朝鲜人免费入场,外国人付50~300美元买票入场。

就像法国社会学者福柯曾言,惟有学生和军队,要同犯人一般,因征召而要遵从集体性的一致纪律。

在21世纪阅读朝鲜“阿里郎”的大型排图演出,让人侧目的不在于其图象设计,而是对年轻学生的如此集体动员,试图以巨大人力呈现一种国族信仰的演出,这十万人群的集聚,以机械化行动完成艺术活动,在大多数国度已是不可能的任务。

朝鲜仍保留许多巨大的宣传画与公共雕像,都是工农兵的形象,处处表露国家权力的象征,而这项“阿里郎”庆典活动,正见证出一种权力社会才能展现出的“艺术力量”。

表演由10万余朝鲜人志愿参加,在正式表演前需要进行长时间的艰苦排练。2002年的时候,报酬是几斤朝鲜粮票。据说因为是露天排练,还因为天气等各种因素,每次都有人在排练中休克。

《阿里郎》表演中,在体育场内载歌载舞的朝鲜少女。

因为朝鲜实行教育和医疗全民免费,大多数朝鲜人都认为自己“沉浸在巨大的幸福中”,绝对服从国家的命令和召唤。在一次中国媒体采访朝鲜某幼儿园的影像中,年仅4岁的儿童在表演歌颂金日成事迹的舞蹈中,脸上也带着相似的表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