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报道 中国遭遇暴风雪袭击[图文]
2008年01月30日 16:22新华网 】 【打印

1月26日,重庆菜园坝火车站的月台挤满了旅客。 由于持续的雨雪天气,航空、汽车等交通方式受影响严重,大部分旅客开始将铁路作为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重庆火车站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连日来经重庆菜园坝火车站和重庆火车北站出行的客流日均达到了3.6万人次,与去年春运同期相比增长了24.6%。 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广州是受打击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它是毗邻香港的广东省省会。广东是中国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它的数千家工厂有数以百万来自中国内地的打工者。

然而,由于暴风雪影响了从湖南开来的火车,数以万计的打工者滞留在广州火车站,很多还拉家带口。湖南是广州和北京之间的铁路干线枢纽。

各级政府正在设法控制滞留火车站的旅客,预计这个数字有可能在今后几天增加。学校和会议中心都被改建成农民工的临时候车室。火车站周围有士兵站岗,警察通过扩音器呼吁人们保持秩序。

火车站内的电子显示牌是一片红色海洋,几乎每班火车都被取消。广播敦促人们不要再前往火车站,因为大部分火车都已经取消,直到春节之前都不会再售票。

希望乘火车回西部城市重庆的刘喜(音)已经滞留火车站几天了,他说:“去重庆的列车26日没开、27日也没开,28日还是没有可能开。”

由于有关官员警告说,直到本周末才有可能开始疏散滞留旅客,因此刘喜对回家过年不抱太大希望。他说:“我在广州10年,没有一年是在这里过春节的。今年我也许不得不在这过春节了。”

反复无常的天气已经使6700万人受到影响,造成的经济损失目前已达182亿元人民币。

中国传统新年的人口流动被视为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

但由于冰冻天气,全国有十几家机场关闭,包括中国最繁忙的虹桥机场,它是国内航班起降的枢纽。

温家宝总理下令地方官员动员一切可利用资源确保人们回家过春节。他说,未来还有暴风雪天气,各级政府部门必须为形势越来越严峻作好准备并采取紧急措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