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索国民党风云人物之台湾岁月[组图]
2007年12月04日 14:41凤凰论坛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人物] [国民党]

1913年孙中山与黄兴、陈其美、居正、戴季陶等合影

2004年年底,国民党元老居正先生的孙女、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专家、哈佛大学博士居蜜女士专程从美国华盛顿飞到上海,将珍藏半个多世纪的200余件居正先生生前所写的讲演稿、诗稿、题词、日记,收藏的友朋私函公牍和遗留在台湾的海外文史资料无偿捐赠给了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在此之前,居蜜女士已先后向南京中国近代史博物馆及上海图书馆捐献过两批珍贵文物。

居正先生字觉生,号梅川,湖北人。早年加入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参与辛亥革命,亲历武昌起义、反袁护法等许多历史事件,并先后在国民党南京临时政府、国民政府中担任党政要员,1951年在台湾去世。

1911年12月29日 17省代表在南京选举孙中山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2004年5月,居密女士就曾陪伴其母居徐萱(近代著名科学家徐寿(无锡人)的后裔,居正先生的儿媳)、居氏家属和好友,以及原台湾故宫博物院院长秦孝仪先生等近20人专程从美国、澳大利亚和台湾地区前往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参加居正文献捐赠展开幕式。他们捐赠的文献共计300余件,时间跨度达50余年,包括大量居正生前的历史原照、演讲原稿、创作的诗词原稿和日记,以及居正与民国时期著名历史人物往来的信函100余封。过去要查这些资料比较困难。像孙科、张学良等人的资料,都被其家属捐给了欧美等国的有关机构,沧海难觅。

这些文献为海内外学者和读者研究辛亥革命史、中华民国史和近代法制史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具有珍贵的历史史学价值。

在当前海峡两岸的政治形势下,有洋主子撑腰的狗腿子呲牙咧嘴,“台独势力”的抬头使得台湾当局漠视冷落有关国民党的历史文献文物,他们在台湾一方面公开打出“台湾独立”的旗子,在外交、教育、文化等领域大造“台湾本土化”的舆论,否认台湾与祖国大陆的血脉联系。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在政治上和组织上极力排斥主张两岸统一的异己力量,致使一大批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参与辛亥革命的国民党元老及其家属后代感到深深失望、不安和愤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