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的回忆:在周总理身边难忘的八年
2007年10月11日 13:38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周恩来]

在西花厅打乒乓

我曾问过总理,在学生时代的各种球类运动里,他喜爱哪种?总理说喜欢排球。但他对乒乓球却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在所有体育项目里,他对乒乓球最熟悉、也最喜爱。总理对那些著名的乒乓球运动员们也很熟悉,不但叫得上名字,就连每个人的打法、特点也都有一些了解。

周总理的乒乓球缘,还要追溯到延安时期。据考证,早在上世纪4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的军队稳固地占据了陕北作为根据地,乒乓球运动在这时也传入这个地方。战士们在领袖们的住地垒起几张球台,毛泽东、周恩来等人便在办公之余,利用休息时间挥动球拍,调节一下疲劳的神经,活跃一下紧张的战斗生活。

总理本来就有一些打乒乓球的技术基础。1939年,他在延安骑马摔伤了右臂,从此以后,他便有意识地多打乒乓球,以调理和锻炼右臂功能。

“文革”时期,总理已经年过古稀,工作也更加繁忙。别的活动,诸如参加舞会,欣赏京剧等都停止了,打乒乓球就成了一种难得的休息方式。为了锻炼身体,他还自己编了一套保健操,只要没有急事,起床后就在盥洗室做几下操,活动活动筋骨。总理在家办公时,偶尔也到院里散散步,但他最喜爱的还是打乒乓球。即使1972年生病后,还时常打上一会儿,直到住进305医院。

在西花厅总理办公室的隔壁,摆放着一张乒乓球台。这张球台是原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特意送来的。据老同志告诉我,那还是在60年代初,西花厅本来有一张自制的乒乓球台,既不标准,也不结实,稍一碰,就摇晃。一天,秘书见到了抗日战争时期周总理在重庆中共代表团工作时的老部下、时任国家体育委员会副主任的荣高棠,便对他说:“总理爱打乒乓球,工作疲劳的时候,我们陪他打一会儿球,让他活动活动。你们体委用过的旧球台很多,拿一张来放在西花厅吧。”荣高棠满口答应,第二天就给总理办公室送来了一张标准乒乓球台。总理发现以后,有些生气,并表示一定要给体委付钱,荣高棠则无论如何不肯收钱。最后还是秘书们想了一个办法,说这张球台是从国家体委暂借的。就这样,球台留了下来,直到现在还放在西花厅。

西花厅不少同志——卫士、秘书、医生、护士都陪总理打过球。总理一般在三种情况下打乒乓球,每次大约二十几分钟。一是总理从外面回到家里,放松一下;二是在办公室坐得时间太长,起来活动一下;三是大姐看到总理太累了,叫他和大家一起活跃一下气氛。我们陪他打球,无论是谁,都十分认真,而且要动一番脑筋:不能让总理看出来我们让着他,要装出来每球必争的样子,有时还得有意识地给他出点小难题。

我在学校也打过乒乓球,扣杀、推挡、提拉都能比划几下。第一次陪总理打球很拘谨。打完球了,高振普就指点我怎样和总理打球。他多年陪总理打球,有经验。后来我也逐渐地放松了,并有意识地把动作放大,摆出了姿势来。所以,总理夸奖我说:“小纪是打姿势球的。”我这样做,老人家很开心。

总理的右臂有伤,伸不直,在球台上不能左右兼顾,所以我们陪他打球,实际上就是给他“喂球”。球高了、低了、左了、右了,对他来说,都不太方便。我们往往向他正手偏中的位置送球。总理是横拍、直拍轮着打。开始,总理爱用横拍,他称之为“大刀”,推挡、削球、抽球,这些技术他都会一些,最擅长的还是吊球。总理吊球角度大,有些刁钻,猛然来那么一下,还真难接。有时我抢得先机,也吊他一下,他会不服气地说:“你还吊我?”他会猛然抽一下回敬过来。如果我们照顾他,总给他容易的球,他会不高兴,甚至埋怨:“这球太平了!”而他一旦击球失误,丢了球,也会惋惜地说:“唉,丢了一个。”总理很会捕捉机会,如果送上去的球恰到好处,他会有力地抽上一拍,或者大角度吊一下,让你失分,这时,他便孩子般地得意,高兴地叫起来:“哈哈,你输了!”我和总理打球时,有时穿布鞋,木地板上鞋底很滑,有一次接总理的吊球,不慎摔了个“屁股墩儿”,总理见状,哈哈大笑。当时邓大姐和在场的人也大笑起来。我虽然有点不好意思,但看到总理开心,我也蛮开心的。为了不再出丑,我索性脱了鞋子,穿着袜子来回跑。

1969年在玉泉山,是我陪总理打球最多的时候。那时中苏关系紧张,全国备战,总理临时住在玉泉山,但各种会议和外事活动还是在城内进行,所以来回奔波,有时住西花厅,有时住玉泉山。我们秘书两头都要照顾,服务员和炊事员也分两边。本来人手就少,这样分成两摊儿,就更不足了。北京有家的同志,也不能回家了。那时路窄,从城里到玉泉山的路况也不好,走一趟大约半个多小时,最多时40分钟。总理从城里出发,警卫就给玉泉山上的值班室打电话,一是请大师傅起来做饭;二是告诉我们总理回来时,准备开楼的大门和准备送批的文件。每次我去开门,总理都让我陪他去乒乓球室打球。总理太累了,有两次深夜从城里回来,在我开车门扶他下车时,他顺势把左胳膊搭在我的左肩上,我用右臂搂着他的腰部,搀扶着他,慢慢地往乒乓球房走。老人家真是没劲儿了,连支撑自己身体的力气都很勉强。他靠在我的身上,我们一步一步地向乒乓球室走,这三十来米的距离,我们走得很慢很慢,我尽量让老人家身体的重量往我身上倾斜……当然,这也因为到自己的家了,又是我这个西花厅最年轻的小伙子来扶他,不然,他是宁肯强打精神硬撑着,也不会这样让人搀着走的。

到了乒乓球房,他打起精神,玩了几下,驱赶了疲劳,然后又去办公室批阅文件。不是眼见亲历,谁能想到那么神采奕奕,那么风度翩翩的总理能累成这个样子,能累到这种程度!直到现在,每当我向朋友谈起这个情节,仍然无法克制自己的感情,潸然泪下。

下一页:西花厅:我们的“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