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的回忆:在周总理身边难忘的八年
2007年10月11日 13:38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周恩来]
中共中央文献出版社新近推出的《难忘的八年》,是曾经担任周总理秘书的纪东的回忆录。作者自1968年8月始,至1976年1月止,一直在周总理身边工作。他记录了这八年间的亲历亲闻,书中追述的真实故事,有珍贵的史料价值。

周恩来粲然一笑的风采

做人啊,不能做势利小人”

“文革”中,周总理为保护和照顾党、政、军的领导干部们,煞费苦心,竭尽全力。总理保护、照顾老干部是多方面的,生活、医疗、工作……凡是与老干部有关的事,只要总理知道了,他从不拒绝,不推诿,总是周到细致,千方百计地作出安排。

1969年的冬天来得早些,中南海里也早早地烧起了暖气。那些受到冲击的老同志,虽然有总理的保护和照顾,但对他们来说,这个冬天仍然显得格外寒冷。

一天下午,我接到李富春同志办公室的电话:“李富春同志和蔡畅大姐要你们向总理报告:家里温度低,身体又不好,有些冷。请总理给有关单位说一下,能不能把暖气烧好些?”放下电话,我急忙向总理报告此事。他听了之后,双眉紧皱,气呼呼地说出了三个字:“势利眼!”总理接着对我说:“做人啊,不能做势利小人,特别是在人家倒霉的时候!你告诉中央警卫局的领导,要保证富春和其他同志家里的暖气供应,要烧暖和。他们年纪都大了,身体又不好,富春还有气管炎,冻坏身子怎么办?”

总理说的“势利眼”三个字,对我震动很大。尽管当时我对种种情况并不完全了解,还不能更深刻地理解其中的含义。但我也知道,在1969年4月召开的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李富春同志和陈毅等几位老帅都没能进政治局。李富春同志只是中央委员和国务院业务组的成员。这对个别“势利眼”的人来说,就真的看“势利”了。但我怎么也没有想到,他们连暖气都供应不足,李富春同志和蔡大姐如果不是到了万不得已的地步,又怎么会因为这样的事来找总理,让他操心、发话呢?

我领悟到:“势利眼”是不看历史、不顾将来的。有句俗话“看人下菜碟”,也是说的这个意思。这辈子,我牢记总理的教诲,努力做到真诚对人、平等待人,努力做个一生正直的人。

我立即把总理说的话报告了杨德中。杨德中深得总理信任,他执行总理指示坚决、认真、细致。过了两天,他就到西花厅向总理汇报了落实情况。临走时,他像往常一样到我们秘书值班室坐了一会儿,并告诉我们,他去李富春同志家里和住在中南海的朱老总、陈毅等几位老同志的家里转了一下,室内的温度都可以了。他还说:“还去了刘少奇的家,温度也可以,只是看到刘少奇自己在缝上衣的扣子。那么大岁数了,眼睛又花,唉……”他摇了摇头,没有再说下去。杨德中最后说:“检查的情况都向总理报告了,总理放心了,没再说什么。”说完,他就急急忙忙地走了。

一天,我们收到了从国务院北门警卫值班室转来的一封署名“林彬”的信。说实话,我当时真不知道这个“林彬”是谁。我把信拆开,里面就一页信纸,字数也不多。仔细一看,才知道“林彬”是北京军区原司令员杨勇的爱人。信上说,杨勇同志在石家庄摔了一跤,腿骨骨折了,希望总理批准他回北京治疗。

总理得知这个情况后,非常着急。亲自给有关方面打电话,安排飞机接杨勇回京,使他的腿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后来,杨勇去新疆军区任司令员,总理在大会堂接见了他。杨勇对总理的关心非常感激,见到总理眼睛都湿润了。总理看到杨勇走起路来很正常,没有留下残疾,也非常高兴。

下一页:文革中,周总理力保老同志 推荐王震担任副总理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