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牧师与美国11位总统50年的交往秘密
2007年09月21日 13:21南方报业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美国]

尼克松是葛培理最喜欢的总统之一。1972年6月,水门事件前,葛培理一直认为尼克松是一个正直的人。水门事件的真相表明,葛培理被骗了。但葛培理不仅饶恕了尼克松,还在他的葬礼上发表讲话说:“每个人都有失败的时候,人无完人。所以,我原谅了他。”

和尼克松的交往给了葛培理一个深刻教训。他开始调整自己和白宫的关系,并刻意和政治保持着距离。上世纪70年代后期,当其他福音派领袖越来越多地介入到政治中时,葛培理提醒他们将要面对各种危险。1981年,葛培理宣称:“福音派不能亲近任何政党或个人,我们必须保持中立,为所有的人布道,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过去,我没有做到这一点,将来我会做到。”

从那时起,当3位老朋友——里根、老布什和克林顿——先后入主白宫后,葛培理行事谨慎低调。但批评者仍不放过他。左派为他在海湾战争打响的当晚和老布什待在一起,感到耿耿于怀;右派反对他为克林顿主持就职仪式。葛培理坚持一视同仁,他喜欢每一个总统,把他们视为自己的朋友,其中当然包括现任总统小布什。

今年初,伊拉克战争的重压让小布什喘不过气来,葛培理同样不好受。他有个孙子在驻伊美军中服役。葛培理承认,他对伊拉克局势感到一丝沮丧,他不想为伊拉克的事情辩护什么。葛培理说,最近几个月,小布什一直试图安排他前往白宫,“到现在,我们已经推迟了3次,因为我妻子的原因,我无法赴约。我心情很坏。”

葛培理仍旧关注政治,当然是在安全的距离上。他时刻关注着下届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我留心她,看好她。”葛培理这么说自己的老朋友。希拉里初次结识葛培理时,她还是阿肯色州的第一夫人。当她成为美国第一夫人时,和葛培理的关系已经十分亲密。1998年,在克林顿被性丑闻缠身的日子里,葛培理给了她很大帮助,他劝告她,要饶恕,要饶恕。如今,希拉里成为最新一个感受到葛培理对白宫主人具有独特吸引力的政治人物。

或许,葛培理今后不再进白宫,但他密切注视着白宫的主人。葛培理每天祈祷。不论今后谁坐在椭圆形办公室里,葛培理都会为他祈祷。

推荐链接:

美国大选“春”意浓浓

布什首次表露内心世界孤独

徘徊在白宫之外的“第一夫妇” 盘点美08大选

号称“中国最美男人”为演戏吃雌性激素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