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牧师与美国11位总统50年的交往秘密
2007年09月21日 13:21南方报业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美国]

回到家后,葛培理写信给约翰逊,向总统表达爱和安慰。葛培理提醒总统:“我们得救,不是因为我们的功绩。我也不会因为向众多人布道或者多次朗读圣经,就能进入天堂。”

作为一个布道者,葛培理没有教堂,他的一生都是在足球场上,对着成千上万的人进行布道。美国第一家庭给葛培理一个罕见的机会,让他成为一个家庭牧师。他给他们一个避难所,带领第一家庭熬过困难时期。许多总统希望葛培理能陪他们度过在白宫的最后一夜。1967年,在母亲的葬礼上,尼克松总统晕到在葛培理的怀里。1989年,克林顿总统把葛培理请到自己一个垂死朋友的床边。2004年,里根总统去世时,南茜·里根第一个通知的家庭成员以外的人就是葛培理。2007年7月,约翰逊总统夫人伯德即将离开人世前,她的两个女儿琳达和露茜找到了葛培理。伯德去世前两天,葛培理打电话安慰她们。说话时,伯德还醒着,神志清楚,女儿把电话放到她的耳边。伯德和葛培理聊了一会,然后一起做了祈祷。

20多年来,老布什夫妇每年夏天都邀请葛培理夫妇到自己位于缅因州的家中。1985年的某天,葛培理邀小布什一起到沙滩散步,老布什夫妇感激不已。小布什说,葛培理在他的灵魂里种下了一颗芥菜籽,它在第二年长了起来。葛培理把他领上了路,然后他开始行走,这是他生命改变的起点。

从强大的权力诱惑旋涡中逃出来

1964年,约翰逊总统有一次请教葛培理,谁适合做他的竞选伙伴。当葛培理正准备回话时,妻子鲁思在桌子底下踢他的脚。葛培理不解,问她为什么踢他。鲁思回答说:“你的建议应该仅仅限于道德和精神问题,不应该沾政治的边。”约翰逊望着葛培理说:“她是对的,你专注传道吧,我就专心政治。”一个牧师如何把握尺度,才能使自己免于成为政治游戏的一部分?葛培理是这个世上最著名的布道家。当他站在总统的面前,为他们主持就职宣誓仪式时,不但是给总统本人祝福,也是给总统的政策祝福。每个总统都清楚这一点,但葛培理有时未必清楚。给艾森豪威尔和约翰逊当私人牧师是一回事,扮演尼克松的政治伙伴,为竞选策略出谋划策、帮总统捎带私人信息给外国元首,则又是另一回事。

尼克松曾让葛培理数次身陷尴尬之中。最狼狈的一次是1972年2月的密谈。尼克松说,他对犹太人控制媒体感到担忧,葛培理附和说,“犹太人是美国的癌症”。这次骇人听闻的谈话录音曝光后,葛培理不得不作出道歉。

推荐链接:

美国大选“春”意浓浓

布什首次表露内心世界孤独

徘徊在白宫之外的“第一夫妇” 盘点美08大选

号称“中国最美男人”为演戏吃雌性激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