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独臂将军40年后再相聚
2007年09月20日 11:18北京晚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意外“参加”自己的追悼会

晏福生——1939年照这张照片时,任八路军120师359旅717团政委,新中国成立后,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1936年秋,国民党胡宗南部向红二方面军贺龙部压过来。红军第6军团16师从甘肃两当县出发为大部队开辟通道。师长张辉、政委晏福生走在向罗家堡开进队伍的最前面。

夜晚来临,突然,敌人碉堡里的机枪响了,师长张辉倒在了战场上……“机枪掩护!”晏福生像一头发怒的雄狮,挥动着右臂高喊:“1营跟我上!”“为师长报仇!”

“嗖……”战士们手中的手榴弹带着仇恨飞上碉堡。碉堡里的敌人被炸得血肉横飞。

红军继续向前推进。敌人急忙调兵遣将紧急围堵。敌军越聚越多,红16师陷入危机。晏福生指挥部队杀出一条血路向北突击……突然,敌机向我阵地俯冲轰炸。一个炸弹落在晏福生身边。“轰隆”一声,晏福生躲闪不及,右臂被炸断,当时血如泉涌。部队边打边冲。晏福生怕连累大部队,将密电码交给警卫员后,便果断地从山上纵身一跳,不料被酸枣棵子、粗蒿草秆子七阻八拦,轻轻地滚在山坡下的一个土窑洞里,但因流血过多,晕了过去。后来晏福生被当地群众救起,侥幸不死。战斗结束后,红6军团政委王震以为晏福生同志牺牲了,在干部大会上沉痛地建议:“请大家起立,为晏福生同志默哀3分钟。”

这是为晏福生召开的第二次追悼会。第一次是在1935年4月陈家寨战斗中,他和警卫员不见了。大家以为他们牺牲了,召开了追悼会。谁料,正在大家默哀的时候他却和警卫员背着缴获的武器回来了。

推荐阅读:

温家宝总理年轻时代的照片

汤恩伯与蒋介石最后的恩怨

陈独秀晚年不去延安 拒绝周恩来资助

李大钊惨死无钱下葬 汪精卫捐款千元

美中情局解密毛泽东情报错误百出(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