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晚年生活一直保持在日本当兵时的习惯
2007年09月10日 10:59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蒋氏晚年据说非常喜欢与官邸内所养的一只狼狗戏逗。此际的蒋返璞归真,老人斑纵横,如同家居老头的日常一幕。只是此际的蒋正饱受疾病的折磨,生命已近风烛残年。

 

文字、词语用得是否确当,如发现有不当、含糊之处,他也会非常不高兴。

蒋介石下班的时间没有定数,有的时候,为了一些令人挠首的公文和很重要的文稿,或者一些需要迅速处理的文件,蒋介石会工作到下午1点多才下班。

一根香蕉中午吃到晚上

待到下班回来,宋美龄也已起床并梳理完毕,等蒋介石一起吃午饭。蒋介石的中午饭是地道的中国特色,品种较多,每样菜肴都烧得很烂并都加进鸡汤做调味品。餐桌上,有几样菜肴是必备的,一是腌咸笋和芝麻酱;二是一碗不腻的鸡汤;三是“黄埔蛋”,这道菜用料简单,用2~3个鸡蛋打开拌匀,撒上少许的香葱花和精盐,放在大火烧热的锅中,在沸油中煎炒片刻,迅速起锅,香味四溢,蒋介石自青年起就对此百吃不厌。

宋美龄的午餐是西方特色,其中生菜沙拉是必备的,每每蒋介石见她吃得津津有味,便会戏谑一番:“你真是前世羊投的胎,怎么这样爱吃草呢?”宋美龄往往回敬一句:“你把咸笋蘸上黑黑的芝麻酱又有什么好吃的呢?”

午饭吃完了,侍从会端上一盘水果供蒋介石夫妇选用,蒋介石除了苹果外,其他的水果都很喜欢吃。蒋介石吃水果十分节省,如果中午一根香蕉没吃完,他便留在盘中等晚饭后继续吃,如果有谁随便把它扔了,他知道后准得大骂一顿。某日,蒋介石在高雄带着孙子蒋孝武、蒋孝勇一起吃饭,侍从为三人各端上一片西瓜,蒋介石从中挑了一片,拿来水果刀将其一分为二,分给孙子,告诉他们:“东西不要随便浪费,小孩子家只要够吃就行了。”

中饭之后,蒋介石便回到卧室睡一小觉。午觉醒来,稍作盥洗,便走到户外,散散步,然后回到书房静坐祈祷20分钟,而后开始办公。如有重要的外事活动,他也会利用这段时间在官邸接见、会晤。这些活动完了之后,蒋介石夫妇会坐在一起吃下午茶。

傍晚时分,倘若宋美龄有兴致,蒋介石会和她一起乘车出去兜兜风,常去的地方是郊外田园、海滨渔港、空谷森林,新鲜的空气、怡人的美景往往令他们陶然自醉,流连忘返,宋美龄能由此激发出作画灵感,蒋介石也常想出佳句。

吃晚饭时,蒋宋夫妇依然同桌共进,但饭食不同,蒋介石仍是以稀饭、点心为主,外加腌咸笋和芝麻酱。晚饭后,他们或是外出兜风,或是在官邸的室内、室外散步、聊天。

夜生活是有节制地看电影

相关链接:

抗战期间蒋介石不堪压力欲自杀

蒋介石晚年密约毛泽东访台

汤恩伯与蒋介石最后的恩怨

日本投降后蒋介石为何放弃香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