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历史记忆:走进历届奥运会场馆
2007年08月22日 12:09凤凰图片综合编辑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第十八届奥运会主场馆:东京奥林匹克主体育场

明治公园是奥林匹克中心之一,公园内有奥林匹克运动场、驹泽综合体育场、曲棍球场、多用途的代代木体育馆和游泳馆。此外,还有供水上项目、射击、马术、柔道、击剑和其它一些比赛项目用的场馆。

市中心公园是奥运会的主要体育中心,这里交通十分畅通。公园内有奥林匹克体育场、室内体育竞技场、游泳池、垒球场、橄榄球场、足球场等。其中建于1940年的主体育场经过扩建后,已成为日本最大的体育场,看台可容纳10万名观众。体育场中间是足球场,足球场外是田径跑道。该体育场看台采用非对称形,东看台高出一层,为向运动员和观众提供方便,还架设了许多信道和天桥,使他们能很方便地前往比赛场地或附近的其它场馆。看台采用整块钢筋水泥的悬臂式结构,西看台装有金属架顶棚,看台下是辅助用房、训练馆和一个25米的游泳池,上下看台之间还修了一条环形信道。场中田径跑道铺设的是含有陶瓷碎渣的混合物,使该跑道在雨天或潮湿的气候条件下仍具有良好的性能。

10月10日是大会开幕日。阴沉了一星期之久的天气突然放晴,阳光遍照东京都,人们沉浸在节日气氛中。下午2时,东京国立体育场举行了奥运会开幕式。日本天皇裕仁及政府官员、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等出席了开幕式。美国发射了"辛科姆"卫星,向世界各地转播,这在奥运会史上还是第一次。1964年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复兴70周年,为了纪念顾拜旦这位创始人,播放了他在1936年奥运会上的法语讲话录音:"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加;生活的本质不是征服(索取),而是奋斗。"

整个开幕仪式隆重、壮观。蓝天上,8千只白鸽上下翱翔,5架飞机凌空盘旋,用烟花绘出了五环标志;看台上,9万名观众心情激奋,人声鼎沸。本届奥运会进行了盛大的火炬接力跑活动。8月21日火炬于奥林匹亚点燃,9月9日空运到日本本土鹿儿岛,然后分四路传递。参加火炬接力的全是16至20岁的青年组成的火炬队,每队中主火炬1人,副火炬2人,伴跑20人,总共约20万人。四条路线全长84公里。最后点燃奥林匹克火焰的是日本19岁的早稻田大学学生坂井义则。他出生于广岛原子弹爆炸那天(1945年8月6日)。奥林匹克火焰是和平的象征,由坂井点燃火焰,其用意是非常明显的。宣布本届奥运会开幕的是裕仁天皇,代表运动员宣誓的是日本第一个体操奥运会冠军小野乔。



第十九届奥运会主场馆:墨西哥奥林匹克体育场

大学城综合体育场是本届奥运会的主体育场,是奥运会主要比赛和活动中心。座落于离市中心15公里处,分4个区:教学区、休息和公共建筑区、生活区和奥林匹克体育场。水球比赛在大学城游泳池进行。

运动会于10月12日开幕。这天是哥伦布发现(1492年)新大陆476周年纪念日。上午11时许,墨西哥总统狄亚斯和年已81岁、第五次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布伦戴奇等来到会场。狄亚斯总统主持开幕式并宣布了大会开幕。

当墨西哥20岁的女田径选手诺玛、恩里克塔、巴西利奥、德索克罗高举火炬绕场一周,登上90级台阶点燃火焰时,全场8万多观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欢呼声。巴西利奥是奥运会史上第一个点燃奥林匹克圣火的女性。随后,东道主的田径运动员帕布罗?加里多代表运动员进行了宣誓。

开幕典礼比1964年东京奥运会更为壮观。4万个彩球飘浮天空,1万只鸽子迎风飞翔,礼炮声、号角声、乐曲声响彻云霄。整个会场笼罩在富有南美特色的狂欢气氛中。为了加强裁判员的责任感,本届开幕式上首次列入裁判宣誓。仪式安排在运动员宣誓之后。由主办国推选一名裁判员宣读如下誓词:"我代表全体裁判员和工作人员宣誓,在本届奥运会上我们将以真正的奥运会精神和遵守奥运会一切规则,公正地履行裁判员职责"。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