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历史记忆:走进历届奥运会场馆
2007年08月22日 12:09凤凰图片综合编辑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第十六届奥运会主场馆:墨尔本奥林匹克体育场

墨尔本没有现代化的大型运动场,为迎接本届奥运会,墨尔本市决定耗资25万英镑扩建一座原来供板球和澳式橄榄球使用的球场为主会场,另耗资125万英镑修建包括游泳馆、田径场、自行车赛场和曲棍球场的奥林匹克公园,耗资2万英镑修建奥运村。而其他项目比赛则在现有的场馆中举行.

开幕式于11月22日下午在拥有10.4万观众席的主运动场举行。由爱丁堡公爵宣布本届奥运会揭幕,田径选手RonClarke点燃圣火,来自奥林匹亚的火种,首次利用飞机传递,行程共约2万多公里。点燃奥林匹克圣火的是澳大利亚著名田径运动员R.克拉克。他曾17次创多项长跑的世界纪录,但在奥运会中仅获1964年(第18届)10000米赛1枚铜牌,被称为克拉克现象。



第十七届奥运会主场馆:罗马奥林匹克运动场

历届奥运会的建筑成就是现代建筑史上光辉灿烂的一页,体育建筑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一大批活跃在国际建筑舞台前端的著名建筑大师,参加每届奥运会的建筑设计都力求超越前届,成为举办城市和奥林匹克一个时代的标志。因而奥运会的建设,对体育建筑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罗马奥运会体育建筑的一个突出风格就是能将古罗马的运动场与现代的体育建筑融为一体,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城市可以这样了,古今建筑融合并形成强烈的反差。

位于罗马北郊的奥林匹克体育场是由建筑设计大师E.德尔-德比奥、C.罗卡特利和A·维特洛齐设计的。这个大体育场可容纳10万观众,非常现代化,充分考虑到了运动员和观众的需求与便利,功能设计齐全且充满人性化,建筑风格也十分新颖。

古奥林匹克体育场可容纳10.5万名观众,其中坐席8万个,站位2.5万个。因为这里的跑道由原先的500米改为标准400米时,在南北两端空出了一片场地,这届奥运会就利用这块地方供观众站立观看比赛用。同时,由于无座位观众被安置在赛场与看台之间的空地上,足球场两个球门后方安排的座位又过多,使看台最后一排与足球场角球处的距离最远达到了216米,影响了视线。同时看台上供观众进退场用的环形信道也破坏了看台的断面性质,在观众行走时妨碍了坐着的部分观众观看比赛。古奥林匹克体育场的改建无法完全满足现代体育运动的需要,但是对古建筑的改建利用还是有很大的价值和必要的。

大会开幕前,罗马奥运会筹委会举行了大规模的火炬接力:在希腊古代奥运会遗址取得火种后,先由希腊的火炬接力手传至雅典。举行隆重仪式后将圣火送上船,经由海路送到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再由意大利火炬队欢迎接力传送。火炬途经意大利各地,成千上万的民众沿途欢庆,最后到达罗马。罗马毗邻世界天主教的中心梵蒂冈,每逢各种庆祝活动,都有教皇或神父出来发表讲话,以示隆重。这届奥运会也不例外,在8月25日下午大会开幕前,大部分运动员都聚集在圣彼得广场,接受教皇约翰二十三世的祝福。

在当天随后的开幕仪式上,意大利总统乔瓦尼?格隆齐宣布了大会开幕。东道主的田径名将简卡尔洛?佩里斯点燃了圣火。随后,意大利的另一位田径选手阿道夫?孔索里尼代表运动员进行了宣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