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历史记忆:走进历届奥运会场馆
2007年08月22日 12:09凤凰图片综合编辑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第八届奥运会主场馆:“科龙布”运动场

巴黎成为第一个两次主办奥运会的城市之后,巴黎市民对奥运会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为了开好这届奥运会,各种各样的设想和设计方案,从法国各地纷纷寄到了巴黎奥运会筹委会。其中法国前橄榄球队长、上届奥运会银牌获得者久查里克提出的,兴建一座能容纳10万观众的体育建筑群,和一个能安排两千人住宿的奥运会村的设想,得到了赞同。

看起来一切都很顺利,但资金问题成为让筹委会最为头痛的问题。战争虽然已经过去,市区已经重建起来,工厂也恢复了生产,人民生活走上正轨,战争的痕迹,也基本平复,但法国政府为此耗费了钜额资金。加上1923年冬天塞纳河决堤,洪水袭击了巴黎,使原来就很紧张的法国财政,更是捉襟见肘。法国上层人士甚至提出,放弃主办权,让洛杉矶接替。但是筹委会顶住了压力,克服重重困难,筹集了400万法郎,修建了能容纳6万多人的“科龙布”运动场。

新体育场修建在巴黎郊区科龙布,因而称作科龙布体育场。赛场中间是足球场和田径的田赛项目比赛场。足球场外是500米长的煤渣跑道,不如上届的400米标准。新游泳池建在图里叶列体育场,池长50米,并且第一次用明显的标志将各泳道分开,游泳池附设有跳板和跳台,看台可容纳观众1万人。

科龙布体育场是由法国建筑师福尔杜加里(L?Faure?Dujarric,1877-1943)设计的。体育场是新功能主义建筑风格的杰作,综合了结构主义、国际风格等建筑流派的特点。体育场看台的承重墙是朴实的涂灰泥的石建构造,没有附加任何装饰。体育场大门的两侧分别为对称而简单的小窗户,窗和门的设计表现为罗马风格式的对称,具有新古典主义的显著风格。建筑物的水平线部分充分展示了始于1929年的国际风格。而曲线的看台更代表了结构主义,其中所展示的许多元素起到了装饰物的作用。

1923年国际奥委会执委曾做出决议,要求奥运会的组委会必须为所有参加者提供房价公道的住处。据此,巴黎奥委会组委会在科龙布体育场旁边修建了奥运村。奥运村有许多幢木平房组成,每个房间住3人,有卫生间和淋浴设备。条件虽然特别简陋,但这却堪称奥运村的雏形。这种把体育场和奥运村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综合体的设计思想,开始时并不很清楚,也未采取引人注目的解决办法,而是自然形成的。但却为后来提供了一个修建综合体的先例,为后人提供了一种模式,奥林匹克精神亦充分表现在奥运村的建设之中。

本届奥运会的开幕式是于7月5日正式举行的。与上届相似,当天上午在天主教堂举行庆祝弥撒,下午在体育场举行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有法国总统,英国、罗马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的王公显贵,以及国际奥委会、法国奥委会的主要官员。法国总统加斯顿·杜梅尔格宣布大会开幕后,奏法国国歌,放飞和平鸽,由法国田径选手若热·安德烈代表运动员宣誓。各国运动员以法文字母为序,由奥地利代表团首先入场,并绕场一周。约有四万多名观众参加了开幕式。现场有四个乐队及两个合唱团,气氛热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