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历史记忆:走进历届奥运会场馆
2007年08月22日 12:09凤凰图片综合编辑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第九届奥运会主场馆:阿姆斯特丹奥林匹克体育场

奥林匹克体育场是本届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可容纳4万名观众,由37岁的建筑师杨?维尔斯(JanWils)设计。因造型美观又很实用,维尔斯以出众的设计获得本届奥运会艺术比赛建筑奖金牌。本届奥运会开幕式就是在该运动场内举行的。

体育场中间是足球场,外侧是周长400米的田径跑道。与伦敦白城体育场相似的是:看台和跑道之间设有宽8米、长500米的自由车赛道。直道看台有顶棚,体育场门口有一个纪念碑似的装饰物。看台下面修建了一系列辅助设施,其中包括办公、裁判、新闻摄影、贵宾、更衣、电话电报等用房。

荷兰政府在阿姆斯特丹主运动场旁另外建造了一座高塔,在奥运会举办期间,高超一直烧着熊熊的烈火,颇为类似今天的圣火,而且火种也是从希腊奥林匹亚古代奥运会发源地取来,经过希腊、南斯拉夫、奥地利和德国等地,再传到荷兰阿姆斯特丹,成为后来奥运会在奥林匹亚点燃圣火,经过接力传送到举办城市的传统先趋。不过正式的圣火仪式,是在1936年奥运会时,由国际奥委会订定整个过程,成为以后各届奥运会固定的传统仪式。

运动会于1928年5月17日至8月12日举行。7月28日,第9届奥运会举行了正式的开幕仪式。开始时鸣放了礼炮,同时会场上空有飞机编队飞过。场内修建的高塔上燃烧着熊熊火焰直到大会闭幕。火焰的火种取自奥林匹亚,首次采用聚光镜聚集阳光点燃火炬,然后通过接力传送,途经希腊、南斯拉夫,奥地利,德国4个国家,最后传到主办地。这是奥运会首次举行这种活动。不少史料记载,今日奥林匹克火炬传递是从这届开始的,大概缘由于此。不过,直到1934年国际奥委会才正式决定,从第十一届开始在开幕式上举行这项仪式。因此准确地说,燃烧奥林匹克火焰应是始于1936年柏林奥运会。

为了突出希腊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重要地位,本届奥运会运动员的入场式由希腊队率先,东道主殿后,其他各按东道国文字排列。这种排列方法沿用至今。开幕式上由荷兰王子亨德里克宣布奥运会正式开幕,东道主的足球运动员哈里丹尼斯则代表运动员进行了宣誓。



第十届奥运会主场馆:洛杉矶纪念运动场

洛杉矶奥运会于1932年7月30日下午2时30分正式开幕。美国副总统理查·卡曾斯代表因忙于政务而无暇顾及的总统胡佛到会祝贺。奥会主席巴耶.拉图尔率领部分国际奥会官员出席。整个洛杉矶纪念运动场的看台上座无虚席,开幕式仿照古希腊的宗教仪式,鸣放了十响礼炮,点燃了“奥火”,两千只和平鸽飞向天空,洛杉矶奥运会开幕了。参赛国家共37个,首次参加的有中国和哥伦比亚。因费用问题运动员只有上届奥运会的三分之一,共有1048人,其中女子127人。美国运动员人数最多,共337人,中国代表团共6人分别为刘长春、沈嗣良、宋君复、刘雪松、申国权、托平,但运动员仅刘长春一人。刘原拟参加3个短跑项目,因旅途劳顿,放弃了400米跑,100、200米预赛中,分列第五六名,遭淘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