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摇篮里的新中国外交部:板门店成为“培训班”
2007年07月02日 09:51新闻午报投票数: 顶一下  【

角色转换:从“武装”到“文装”

王幼平还依然记得当年的“大使培训班”:“在我们赴任前,外交部为我们举行了培训班。主要请国内的学者专家如何思敬、王铁崖等给我们讲国际法,请胡济邦、阎宝航等老外交工作者讲外交文书和外交礼节,请国家各部门领导人介绍情况,毛岸英同志给我们讲了他在苏联留学期间的所见所闻和体会。也请了苏联驻华大使罗申、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鲁登科、匈牙利驻华大使爱夫朗可等介绍本国情况……学习跳舞,学习穿西装打领带。到北京饭店学吃西餐和摆台常识。顺便提一下,越南黄文欢同志也参加培训班,他自称姓蔡,住国际饭店。我从前门外到外交部听课时常顺路约他同行。”

不过他也澄清了一个“趣闻”:“现在社会上一些书刊发表的文章说我们这些大使曾演习如何呈递国书,有些文章甚至指名道姓说×××扮演大使,王幼平扮演国王。这完全是杜撰,根本没有这回事。”

1950年7月12日下午,周恩来召集即将赴任的大使黄镇、耿飚、谭希林、王幼平、彭明治等开会,商量与大使出国相关的一些问题。

会上,周恩来向大使们细细叮嘱交代:“你们这些同志,中央选了又选。现在你们脱下军装搞外交,武仗不打了,文仗还要打。”所以当时有外交官是“文装的将军”一说。

毛泽东说得非常坦率:“你们都是老战士,虽然不大会搞外交,还是要你们去干。因为你们不会跑。”周恩来提醒各位将军大使必须注意队伍建设,特别强调外交工作的特殊性:“任何外交政策的提议必须要向我请示,必要时我再向毛主席请示或交中央讨论。技术的可由外交部办公厅处理,组织的与政策的要向上级请示。新的问题要经过讨论,有旧案可循的可当即答复。”说到这里,周恩来语重心长地笑着说:“出去代表国家,你们千万不要闹出笑话来。”

周恩来对将军大使的叮咛真是细致入微:“中山装好,毛主席也穿中山装去赴宴。便装不要太鲜艳,可以以西服为便装……”“夫人们以旗袍为主。总之,出去要整齐些,因为你是代表国家。服装以整齐朴素为原则……”

根据毛泽东外交队伍“另起炉灶”的指导思想,中央从部队中抽调了大量干部。

从部队调来的师、团级干部,外交部大多安排担任驻外使馆政务参赞和一、二等秘书。1950年11月17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59次会议通过报请任命的新中国第一批驻外使馆公使衔参赞、政务参赞,除申健、温朋久等人以外,绝大多数是部队师级干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59次政务会议通过任命的24位参赞级外交官,军人占到三分之二,共计16名。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