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和周总理一起跳舞的美女:俞丽拿现状
2007年05月25日 10:28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首演热烈拉两遍

“1959年5月4日前,作品定稿了。5月4日以后,整个乐队开始手抄乐谱,进行排练。5月27日,我们带着这个节目参加了在上海兰心大剧院举行的新作品音乐会。这也是《梁祝》这部新作首次公演,但我们心里真的没底。我们8个女生站在乐队的最前面,穿着白衬衫、黑皮鞋、短袜子,拉小提琴。当我演完最后一个音符,台下静静的,没有掌声,我的心扑扑地直跳。就在这个时候,掌声雷鸣,而且一直止不住,我们谢幕谢了很多次,把陈钢、何占豪也拉上来了,掌声还是响个不停。因为是新作品音乐会,我们根本就没有准备返场曲目,最后没辙了,只好把整首曲子从头到尾再来一遍。两遍加起来,一共拉了50分钟。我拉了40年琴,每一次都是这样的轰动,这样的掌声,但只有那天,我真的拉了两遍,今生今世再没有过……”

文革成“放毒者”

《梁祝》就这么流传开了。有人评价:俞丽拿独奏的《梁祝》不仅仅是一首小提琴协奏曲,而且是中国音乐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符号,满载着中国数代人的深刻情感体验。但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梁祝》被批成“大毒草”,俞丽拿成了“放毒者”,要接受“消毒”改造。但即使是在那样的年月里,还有很多人关起门来,偷偷地听这部作品。

在近半世纪的时间里,《梁祝》久演不衰,在众多《梁祝》的演奏者中,首席小提琴手俞丽拿地位超然。经过几十年的锤炼,俞丽拿的琴音宏大,坚实有力,刻画了一个爱憎分明、落落大方、充满自信的“祝英台”形象。

作为《梁祝》的首演者,俞丽拿对这一作品有着深厚的感情和深刻的理解,更有普及和推广的自觉。当晚,她的小提琴一会儿模仿乐队,一会儿模仿大提琴,她自己也扮演了多重角色,一会儿是祝英台,一会儿是梁山伯,仿佛她不是在讲一首乐曲,而是在讲一个千古流传的故事,她惟妙惟肖的模仿把小孩逗得咯咯直笑,但她直抵人心的琴声却让观众不自觉地潸然泪下。

为筹比赛基金厚脸皮到处求人

音乐会上,俞丽拿带给观众的是一副精力充沛的形象,但就在演出前的一天,俞丽拿腰痛得厉害,还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尽管已经很忙很累,俞丽拿还是在演出前的用餐时间,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编辑: 金蕾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