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人体模特一百年
2007年05月14日 08:59水母网投票数: 顶一下  【

3个月后,文化部发出了《关于废除美术部门使用模特儿的通知》。“这对美术尤其油画、雕塑教学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陈醉说。于是,1965年5月12日,中央美术学院教师闻立鹏等上书中央,力陈“真人(模特)写生是美术基本功训练的重要方法”,并谨慎建言:“至少在油画专业和雕塑专业应有一定比例的人体习作”。

文件呈送到毛泽东的案头,“人体模特儿”的命运已走到了生死关头。

1965年7月18日,毛泽东主席在来函的首页批示:“此事应当改变。男女老少裸体Model,是绘画和雕塑必须的基本功,不要不行。封建思想,加以禁止,是不妥的。即使有些坏事出现,也不要紧。为了艺术学科,不惜小有牺牲。请酌定。”

这道令硬是把一门艺术学科从鬼门关前拉了回来。1965年11月11日,由中宣部转发文化部党组《关于美术院校和美术创作部门使用模特儿的请示》,正式为裸体艺术和模特正名。

好景不长。1966年,“文革”爆发。模特写生“想当然”地被打入“封、资、修”的行列。“不但真人模特不能画,连石膏像全都被砸烂了。”陈醉说。1967年初秋,针对人体写生模特问题,周扬等中宣部、文化部几位领导遭到了批斗。一些美术专业的师生被扣上“资产阶级学院派”、“回潮”、“复辟”的帽子。

1967年8月4日毛主席再次批示:“画画是科学,就画人体这问题说,应走徐悲鸿的素描道路……”“然而,毛泽东的批示并没正式发表,只是在私下传抄或小报和专业刊物引用,所以申辩者也‘腰杆’不硬。”陈醉说。

混乱状态一直持续到“文革”结束。“但大家仍心有余悸,不敢恢复模特写生。”陈醉说。1978年12月15日,文化部不得不再次转发1965年11月11日的文件,并强调“望遵照执行”,才算拨乱反正。

在1949年至1980年这一裸体艺术的幽闭期,因特殊需要,“人体模特”虽然没被取缔,但却被圈养在封闭的“禁苑”里。“这实际上是从上世纪20年代倒退了。”陈醉说,“以‘文革’为巅峰,中国处于极左的社会环境中,裸体艺术确实遭遇了灭顶的灾难。”

晨光中的人体模特风波

在中国裸体艺术的幽闭期发生的一系列历史事件,虽然其险恶程度比50年前大得多,但得益于主席的批示,在中国画系教学中引进了人体素描训练,使传统中国画里面的人物画有了极大的飞跃,可谓是不幸中的万幸。

“当然,就裸体艺术本身而言,真正得以合法存在,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的事。”陈醉说,“从1980年至20世纪末,为中国裸体艺术的‘复苏期’。”

改革开放,带来了宽松的社会环境,也带来了中国人观念上的急剧变化。在这个大背景下,社会诸领域都呈现出令人惊诧的发展态势,作为“禁区”的裸体艺术更是突飞猛进,出现了唐大禧的雕塑《猛士》、袁运生的壁画《泼水节——生命的赞歌》等先锋代表作。

与此同时,“禁苑”的樊篱被打破,一些大城市的美术专业院校开始了建国以来首次公开招聘模特。“1985年初,上海戏剧学院公开招聘人体模特时,报名者出人意料地踊跃,不到半天工夫,500份报名表已全部发完。”陈醉说。

当然,“人体模特”风波总是会在不经意中迭起。1986年8月,曾在南京艺术学院做人体模特的陈素华因病回江苏乡下休养,正巧电视上播放一部有关刘海粟的片子,里面有画人体模特的情节。村民见后,恍然“明白”了当模特是怎么回事,于是天天有人跑到她家来看“西洋景”,甚至抱怨她不该“卖身”。最后,竟把这位年仅19岁的姑娘给逼疯了。

然而,“人体模特”风波并没有阻挡艺术学科的繁荣。尘封了几十年的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一些译著被当作“新”学问重新受到重视;国门打开,各种新学说、新流派以及新观念传入,迅速开阔了学人的眼界,促进了艺术科研的发展。

1987年,陈醉的科研成果《裸体艺术论》出版,引发了持续两年的社会轰动效应。1988年,该书累计印刷20万册,创造了出版史上学术专著成为畅销书的奇迹。1988年,也因此被舆论界称为“陈醉年”。

1988年末至1989年初,又一件轰动社会的事情出现了——“油画人体艺术大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油画人体艺术大展’全部都是裸体作品的专题画展,且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裸体艺术在中国又向前迈了一步。”陈醉说。

但就在这个裸体艺术迎来晨光的时刻,又爆发了一场模特风波。在这次展览的过程中,一位模特在展厅画前被观众认出并遭恶语中伤,丈夫也因此与她闹离婚。另一位模特被公婆在电视新闻里认出来,引发了家庭纠纷。于是,两位人体模特强烈要求撤下作品,并要求学校给予经济赔偿并增加工资。后一个要求遭到拒绝。后来,在一家民办律师事务所的支持下,两位人体模特状告美术学院侵犯肖像权。这场官司又打了十年,1998年才以调解方式并给原告一些经济补偿作为了结。

“与上世纪20年代的风波及上世纪60年代的事件相比,两者有很大区别。那时‘人体模特’只是一个导火线,引发知识阶层及官方的科学、进步思想与封建、保守思想的冲突,与模特本人无关。后者则由观念冲突进入到了经济冲突的层次。而且是模特自己站到了第一线,为维护自身的权益而斗争。人们的自我意识增强了,价值观改变了,法制意识出现了。这些都是社会进步的体现。”陈醉说。

21世纪的泛裸体时期

时至今日,接受并欣赏人体美越来越为人们所追逐。“‘裸体’逐渐成为人类自炫本能在特定环境下的一种心理释放。”陈醉说,“21世纪初,中国进入一个泛裸体时期。”

陈醉说,所谓“泛裸体”,是指“裸体”这种样式或手段被普泛使用,有艺术的也有非艺术的,甚至有的还成为一种时尚,而社会对此也给予了普遍的关注和理解。

在人体摄影方面,陈醉介绍,2002年9月《汤加丽人体艺术写真》的出版,不能不说是一个突破。以公开的身份和姓名出版自己的裸体摄影集,汤加丽创造了全国第一。然而,非议也纷至沓来,再加上其他的一些纠纷,一时间,汤加丽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网上争论尤其火热,媒体称之为“汤加丽事件”。

“不过,这次事件与以往的风波和事件有很大不同。第一,以前还没有互联网,而这次除传统媒体外,信息主要是通过网上传播,信息量大,传播面广。第二,20世纪90年代初之前还未兴炒作,此时则炒作风盛,虚实难辨。第三,因为模特是公众人物,又因为主要是在网上讨论,公众兴趣浓厚,畅所欲言,使裸体这一话题更加普泛化。”陈醉说,“如果不是因为2003年春的非典转移了大家的注意力,相信热闹的时间还会更长。”

“从整个模特历史来看,每经历一次风波、事件,都能体现出社会的前进和观念的更新。”陈醉说,在泛裸体时期,至少可以看出中国女性更自信、更独立、更自主,中国的社会人文环境越来越好了,中国人逐步走向富裕了。

从20世纪初裸体艺术和人体模特传入中国,裸体艺术已走过百年路程。而今,在艺术环境多元化的今天,已有了它应有的位置。而模特儿,作为一种特殊的劳动,突破了现存伦理观念的桎梏,为艺术事业做着特殊的贡献。“对于社会,人体模特是一种需要,它本身就是一条正当的就业渠道。对个人,这可以是一种谋生的手段,也可以是一种生活的追求。”陈醉说,“时代变了,我们没有必要再将此举提到‘为艺术献身’那么悲壮,更不应该对他们采取歧视的态度。大家都待之以平常心态之时,他们才算真正地受到社会的理解与尊重。”(记者 欧阳海燕)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