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人体模特一百年
2007年05月14日 08:59水母网投票数: 顶一下  【

刘海粟的“软硬兼施”产生了如下效果:“其人为余言所动,寻思片刻,乃徐徐卸却其衣,渐露出紧张之肌肉,表白一种高音之曲线,惟其怕羞,肌肤乃透出玫瑰之色彩,作不息之流动,益使初习者惊奇。”

“就这样,这位没有留下名字的男子,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人体教学的第一位成人模特。”陈醉说。

“而中国第一位女人体模特则是一位白俄妇女,1920年才迟迟‘诞生’。”陈醉说,“自此雇用女模特也就不足为奇了,如北京美专、上海神州女校美术科、美术研究所以及一些画家个人的练习、创作都使用女模特儿。”

一场历时十年的模特儿风波

若是仅限于教学,人们还不会留意这个20世纪初才传入中国的“洋玩意”,然而,一旦裸体画作公诸于世则情况大不同。那一场历时十年、震惊全国的人体模特风波,发端于1917年上海美专举办的成绩展览,卷在旋涡中间的人便是刘海粟。

这年夏天,上海美专举办成绩展览会,因为其中有裸体习作,引起了参观者的惊骇,其中以城东女校校长杨白民的反应最为强烈,她大骂刘海粟是“艺术叛徒,教育界的蟊贼”,并撰文称展览会为“丧心病狂崇拜生殖器之展览会”,掀起了一阵声讨浪潮。这是模特风波的第一波。

1919年,刘海粟等又举办了一个小型画作展览,其中有几张裸体画,展期五天,骂声不断,引来工部局派人前来调查。工部局见不过是几张裸体画作而已,且展期将至,也就没了下文。这是模特风波的第二波。

“这两次事件的社会影响力都还有限,展出的还只是男人体。在模特问题上的第三次较量,社会影响力可就大了。”陈醉说。

1924年,上海美专学生饶桂举在南昌办画展,陈列了几幅人体素描,江西警察厅勒令禁闭。于是,以此为导火线,开展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围绕模特的论战与官司。

“当时,上海滩的社会环境混乱,有人借美专举办画作展览的机会,拍摄娼妓裸体照片,画淫秽画作,都称之‘模特’,招徕贩卖,四处兜售。”陈醉说,“而对于这些社会新动向,一些人把账都算到了刘海粟头上。”

1926年5月4日,上海市议员姜怀素,呈文五省联军司令孙传芳请禁“堂皇于众之上海美专模特科”,严惩“作俑祸首”刘海粟。上海“正俗社”也去信责骂刘海粟“非艺术叛徒,乃名教叛逆也!”5月13日,《申报》又刊载了上海县知事危道丰发出的“严禁美专裸体画”的命令。

在风声日紧的讨伐下,刘海粟决定以攻代守。他干脆直接向华东五省联军总司令孙传芳状告危道丰,5月17、18两日,《申报》发表了刘海粟函请孙传芳申斥危道丰的全文。然而,孙传芳与危道丰是一路人。6月3日,孙传芳在《申报》复函刘海粟,对其好言相劝:“美亦多术矣,去此模特,人必不议贵校美术之不完善。”

但刘海粟并没有顺水推舟送孙传芳一个人情,而是据理力争,于6月10日再次在《申报》发表公开信:“学制变更之事,非一局一隅;学术兴废之事,非由一人而定。”

大军阀孙传芳恼羞成怒,密令通缉刘海粟,并交涉封闭上海美专。所幸美专地处法租界,孙传芳不敢轻举妄动。

法国领事劝说刘海粟想办法敷衍孙传芳和危道丰。于是,7月15日刘海粟在《申报》发表了致孙传芳的第三封公开信:“遵命将所有敝校西洋画系所置生人模型,于裸体部分,即行停止。”不久即见报载:“孙传芳严令各地禁止模特,前刘海粟强辩,有犯尊严案已自动停止模特。”

至此,围绕模特的纠纷,本应画上句号了。可是危道丰仍不依不饶,再度挑起事端。他向法院起诉刘海粟在其发表的公开信中,言辞不逊,侮辱他的人格,毁谤他的名誉,要求赔偿。最后,法庭象征性地判刘海粟罚款50元。

这样,一场人体模特风波,终以“破财免灾”的收梢和气散场了。

“历时十年的一场风波,形式上虽然失败了,但实则胜利了。经历了一番洗礼,‘人体模特儿’终于在中国大地上乃至部分国人的观念中扎下根。”陈醉说,“这场斗争的胜利,除了刘海粟的顽强和雄辩之外,与‘五四’前后新思潮、新观念勃兴的大时代背景和社会进步舆论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漫长的人体模特幽闭期

历经了十年之久的人体模特风波,“人体模特”和“裸体艺术”在中国大地扎下了根,但却没有发展起来。“毕竟处于内忧外患的年代,老百姓根本顾不上艺术。所以,裸体艺术基本上只存在几所美术学校及小部分艺术家的圈内活动中。而且,多半是一些画室里摆一个模特等习作性的作品,如刘海粟的《裸女》,林风眠的《女人体》。”陈醉说,“至于美术学方面,正面论述裸体艺术和模特问题的著述,就真可谓凤毛麟角了。”

陈醉称,从20世纪初至1949年的这段时间,为中国裸体艺术的“培育期”,虽然发展不起来,但毕竟有了其存在的社会根基;而1949年至1980年的这段时间,则可以称得上是中国裸体艺术的“幽闭期”了。

建国以后的30年,由于特定的体制和路线,裸体艺术创作样式被禁止,甚至被划归黄色一类,即便是世界名画,也不能在国内刊物上发表。此后,这个领域便成了“禁区”。

不过,同时也还有一个“特区”。“由于新中国需要绘画直接为政治宣传服务,而西洋画、尤其当中的人物画是很好的工具。于是在美术学院中,不但油画、雕塑等原样保留了固有的教学程式,就连中国画系,也引进了画裸体模特的基础训练。”陈醉说,“但这一切被严格控制在画室内,作品绝不允许在社会上露面。这时的裸体艺术,就像在封闭‘禁苑’中培育的有特殊用途但又极其危险的物种,被小心翼翼地看管起来。”

但是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特区”也难逃厄运,甚至濒临灭顶之灾。1964年5月,在“四清”运动初期,康生等人在《关于使用模特儿问题》的报告中批示:“我意应坚决禁止,我绝不相信要成为画家一定要画模特。”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