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祖六:子虚乌有的“货币战争”
2007年12月04日 10:43中国经济网 】 【打印

《货币战争》一书混淆了所有权与控制权的本质差别,对美联储的领导班子在专业上是否胜任称职,在货币政策上是否制定得当,在维护金融市场信心、价格稳定与充分就业目标方面的记录是否完美等涉及中央银行的关键问题不着笔墨,毫无兴趣,而围绕着美联储是私有的中央银行这一点上大做特做文章,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近30余年后还继续残存的对私有制的偏见,但在更大程度上,是对美联储这样一个有较特殊组织结构与制度安排的中央银行的根本性误解。美联储的诞生,对于美国乃至世界金融货币体系是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而《货币战争》一书对此却悻悻写道,“1913年12月23日,美国民选政府终于被金钱权力所颠覆”,简直令人摸不着头脑。

不管该书对美联储有何成见,事实是,美联储自成立近100年来,已在美国公众心目中享有极高的声誉。很多民意调查结果表明,美国人民对美联储这样一个未经选举产生,却有巨大影响力的精英机构的信任,甚至超过了对包括国会与总统在内的许多公共权力机关的信任。■

《货币战争》,宋鸿兵著,中信出版社2007年5月第一版。

胡祖六为高盛集团董事总经理,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联执主任

文本来源:财经杂志

胡祖六简介

--------------------------------------------------
 
80年代公派前往美国哈佛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1991年至1996年间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曾任瑞士日内瓦-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与研究部主管,其与杰弗瑞·萨克斯共同完成的《全球竞争力报告》赢得了世界性的赞扬,尽管他后来十分谦逊地说“这只是媒体的喧闹”。1997年赴任高盛(亚洲)任董事总经理。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胡祖六   编辑: 吴飞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