眭澔平:我的学生胡一虎很出色
2009年12月31日 10:47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眭澔平:我采访过蒋经国

窦文涛:但是我不知道当年台湾的蒋介石,蒋经国当政的时候,他们的媒体是什么样的?广美讲讲,童年的见闻?

眭澔平:广美知道吗?我真的躬逢其盛呢,我还采访蒋经国,我是真的采访蒋经国。

窦文涛:长得有点像。

眭澔平:是吗?其实重点是那样,那个时候,那一年10月10号,双十节,很多华侨回到台湾,就看到一个国军的演习,在新竹,结果我们的摄影机刚好拍到,当时蒋经国已经不能走路,他坐在轮椅上,这个画面现在大概只有我有这个画面,为什么?因为当时我们拍了以后,马上上面就打电话来,他不是说命令,他来关心,眭澔平,你的新闻做得很好,我们都注意到你,很不错的。

窦文涛:采访到领导人了。

眭澔平:对,不好意思,今天拍到我们经国先生坐轮椅的画面,可不可以不要播出去。等于他播的时候,只要我们播到经国先生坐在那边讲话,就看不出他底下是什么。

窦文涛:还真很客气的。

孟广美:那当然。

眭澔平:对。

窦文涛:还那么客气的?我得到的指令都是不准播。

眭澔平:也不必要直接讲,下了条子不就行了。但是我们那个年代,我相信更早年也许是这样的政策,有的就是自己划底线,知道什么能,什么不能。我们那个时候就是刚刚处于戒严要开放那个阶段,你看看那个时候1987年那个年代,那个时候就是刚戒严要开放,所以特别有趣就是又要想管,但是又要注意什么人权、法制。

窦文涛:但是我感兴趣的是当时台湾早年你们主播,是什么腔调,因为你知道我们大陆那个时候拍的一些电影,可能把你们妖魔化了,一说就是说共军士兵们,这个腔调,我们小时候想象的台湾的主播。

眭澔平:真不是这样的。

孟广美:像眭老师讲到的,以前我们在戒严时代,什么叫白色的恐怖,但是我告诉你,我小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到后来梁文道告诉我说,你们小时候白色恐怖,你们什么戒严。

眭澔平:一点都感觉不到。

孟广美:我告诉你完全没有任何的感受。因为他再怎么样控制媒体,控制你的声音,不是用一种高压手段,还是非常柔性、软性的,可不可以麻烦你别怎么怎么样,所以你就觉得可以,君子有成人之美,我不需要去妖魔化你,扯你后腿,所以这是大家在一个非常舒服的情况之下,自然而然形成的。刚才眭老师讲到现在主播过的感觉,好像大家都得说点台谱,不能够字正腔圆,我觉得这是因为绿色势力增长的关系。

窦文涛:什么叫台谱?

眭澔平:就是你不可以,你要讲有点台湾的腔调。

孟广美:台湾人自己,我跟你讲,眭老师已经没有这个台谱了,我在跟你讲话的时候,我也没有台谱了。但是事实上平常我回去台湾,不不会这么讲话的。

眭澔平:我回去也得加点台谱。

窦文涛:你比如说呢?

孟广美:拜托了,你不要这样好不好?

眭澔平:太经典了。

窦文涛:没错。

孟广美:就是这种东西,然后我每次跟我弟弟讲,我说你那个台谱台得太厉害了。

窦文涛:一个台湾美女跟我说,拜托,你想太多了。

眭澔平:你好讨厌。

孟广美:所以他们就觉得说,因为你知道陈水扁推崇所谓的母语教育,他觉得说像闽南语台语是很重要的,所以你想象有一些电视台,还有台语新闻的波播报。

眭澔平:要加台语,但是你知道早年的时候,我们甚至连台湾传统的闽南语的布袋戏,早年有一阵子规定讲普通话、讲国语。

窦文涛:布袋戏?

孟广美:布袋戏是一个地方的?

窦文涛:这相当于我们河北梆子一样讲普遍话?

眭澔平:那你说怎么唱?那个就是泛国语话,就是一定要大家中华文化正统等等,其实我们那儿比这边还讲究正统。

窦文涛:但是你们的声音要专门训练吗?那个时候?

眭澔平:其实在当时我们那个年代,声音是专门训练的。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锵锵三人行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