眭澔平:我的学生胡一虎很出色
2009年12月31日 10:47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眭澔平:我跟赵忠祥合作的故事

窦文涛:这也是主播的一条出路,我是说今天借用台湾资深主播的身份,因为最近,本周这段时间我们大陆这边,闹出点事来,其实咱们前两天也议论过。就是比如说我们的资深主播,我们都叫赵老师的,这个是吧?

眭澔平:赵忠祥。

窦文涛:你跟他当年也合作过?

眭澔平:我还真的是合作过,在20年前,1989年,这个时候海峡两岸第一次两岸主播,应该说交流会面,那一次的时候,全国正式开放,所以我们是代表台湾的第一批主播过来,就是跟主播方面跟赵忠祥老师我们交流,主持人方面跟倪萍交流,所以都是很特别的。然后那个时候,我也有幸观察到海峡两岸20年来新闻主播过的转变,特别有意思。

窦文涛:这个有意思,因为最近出点事,就是赵老师涉嫌不合规范的广告,他榜上有名,而且赵老师当然也表示了就是说现在我们个人的责任我们自己承担,当然赵老师还是很有家国天下情怀的,说现在主要问题是怎么样让这个广告不要再继续播了,影响。但是一连串的问题引起观众的议论,比如说最近还出了一个事,就是以前在中央台春晚上过主持,那个事我们都知道,从台湾方向过来的艺人黄阿原。

眭澔平:我1989年来大陆,阿原、阿原,我说奇怪台湾没有听过这个人,后来才发现在内地怎么那么红,什么《一只小雨伞》。

窦文涛:那时候很红,大概现在是办公司做生意,有一个什么富婆出来指控他诈骗,说这个诈骗我1500万,弄出一个什么中华卫视让我当什么董事局副主席。但是这个黄阿原这两天,又从美国发声明,说这个事我们准备用法律手段解决,说中华卫视不是像大陆这边说的,说从来没有登记过,说是台湾那边政府等级许可的这么一个项目。而且他就是说,我绝不是诈骗这位女士,是什么经济合同纠纷。这就让我想到,还有前一阵曾经在中央台做过主持人的方宏进,也是被人指控什么诈骗,或者是什么。但是我现在就有一个感觉,就是现在这个新闻太快了,太快了以后,也不知道?我觉得大家要是真想了解这件事的话,应该有点耐心看完全部的报导,因为实际上我真正看下来,不管是方宏进,黄阿原,好像最后的,要得到法律权威的意见之后,也许是什么经济纠纷方面的问题。但是你发现了没有,名人就是这样,有人说他诈骗,大家都诈骗,然后这个事最后怎么样没有人管了。

眭澔平:即使最后他是清白的,但是他的名声已经受到了影响。

窦文涛:清白不清白也不好说,总之我就想起前不久过世美国的主播克朗凯特。

眭澔平:在美国当时也是像神一样。

窦文涛:说实在的,他就给了我一个关于新闻主播的古典的概念,但是这个概念我不知道在今天的大陆社会,我都不知道这个社会怎么变?我得到的主播概念是像克朗凯特那种,就是说他本身就是一个新闻人,甚至他不想当明星,他就是一个记者,那么他出来,做这个主播,全美国人都信他。说他是道德良心,说有一个总统说,我失去了克朗凯特,就失去了一半美国人。

眭澔平:他等于是美国的良心。

窦文涛:你绝不能想象克朗凯特去派广告,但是另有一个问题就是原来说过的,美国这个东西都是在正轨上,这种新闻主播的年薪可以上千万美元,这个收入是相当高的。但是在中国,你看我们叫播音员,这个播音员,很大程度上在幕后做的工作,跟克朗凯特还不大一样。

眭澔平:他们可能就是直接播播准备好的稿子,他自己不必去采访,也不必说做什么评论,就是能够四平八稳、字正腔圆的把新闻稿念完。如果我们讲的稍微夸大一点,其实他就是演一个主播,演一个播报的一个工作。他其实对新闻的内容,他没有太多能够去主导的权利,也没有太多自己去撰写,或者去评论的空间。

窦文涛:广美你对两岸新闻主播是什么观感?你应该有对比的?

眭澔平:广美小时候应该看我播新闻的。

孟广美:是的,但是早期的那个所谓的主播跟现在的主播又非常不一样。

眭澔平:差别好大。

孟广美:差别太大了,我还记得那个时候,因为以前的主播真的就是四平八稳,字正腔圆的。那个时候最受人评论的是谁?张雅琴。

眭澔平:对,就是比我再晚两年的。

孟广美:其实张雅琴,张姐其实也就是因为她的发型稍微比较夸张一点。

眭澔平:而且黄黄的。

孟广美:然后她的气势,她永远都是往前的,就是让人家觉得咄咄逼人的感觉,就是讲话很有力量,你觉得她特别有力,很多人就觉得说,她就颠覆了以前传统主播的感觉的,但是事实上现在我觉得所有的主播都是各出奇招。

窦文涛:什么叫各出奇招?

孟广美:真的是各出奇招。

眭澔平:要不然你长的特别漂亮,要不然有时候你没闹点绯闻,人家还认识你,因为主播新闻频道太多了。

孟广美:是。

眭澔平:所以变成现在主播像广美讲的,有点走回头路。早年我们那个年代,说实在她看到我们,我们是自觉去采访的,等于说跟20年前我们交流内地主播不一样,我们不只要播新闻,我们可能有自己手上的路线,我们的路线多到什么程度?外交还有财政金融,还有环境保护,然后再之前我还采访过突发事件,灾难新闻,所以在台湾我还有一个绰号,叫灾难记者。可是问题你说我采访完了,我还赶回去播报新闻。男性很简单,马上坐播报台,把脸上的油擦擦干净就行了,女生可麻烦了,像她们有的大着肚子,刚刚采访完立法院打架,然后回到主播台一坐,第一条新闻播完,赶快画一个口红,第二条播完画一个眉毛,第三条赶快补点眼线,补点腮红,就这样来做的,等于是说跟以前到现在,几乎是人家帮她精雕玉琢,服装哪个提供,发型谁设计,然后涂的画的跟新娘一样,太漂亮了。然后她们也不必采访,所以你说她是主播,我想应该讲就回到好像早年20年前,内地的播音员了,所以你说侯佩岑是所谓最美丽的主播,但是如果以我新闻界前辈,我可以讲一句重话,说实在我不觉得算是一个主播的角色。

孟广美:现在的主播都越来越被明星化了,就是综艺化了,像以前我说真的,我小时候每天看眭老师的电话,我可能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我从来不会有问题去发他名字的音,因为其实这群播音员不是一个好像当明星样子的。我觉得你的脸很熟悉,但是我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现在每一个电视台,6点钟主播谁,7点钟主播谁,8点钟主播谁。

眭澔平:名字打的好大。

孟广美:而且还帮他们做广告,每个人出来都是像明星一样的亮相。

窦文涛:所以这样?

眭澔平:下面还有部落格,还写着“欢迎来跟我留言”。

窦文涛:所以既然这样,是不是她们现在要是代言什么商业广告业没有问题呢?

眭澔平:这是一个迷思的误区出现了,因为她好像明星时尚了,可是现在又太多了,所以变成是说如果她因为什么炒点名气出来,就会有人钻石了,手表了,请她去走一个秀,她也没有代言,她只是当一个某一种商业场合,我们叫商演的一个?

孟广美:这里叫走穴。

眭澔平:走穴,那个穴道的穴,我们那边叫跑场。

窦文涛:幸亏没叫出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锵锵三人行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