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情妇起义:21世纪的中国传奇
2007年09月10日 08:14红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今年7月5日《检察日报》头版,讲的却是“西北政法大学81级校友举报8年把陕西省原政协副主席庞家钰拉下马”。该报“独家披露”的情节是:早在1986年,有人举报庞家钰任副厂长的工厂倒卖工业用的黄金,在市纪委工作的魏建军(化名)查案把庞家钰得罪了;后来魏通过公开招考当上某局副局长,已当上市领导的庞家钰找个理由把他的副局长给免了;魏多次参加省内、省外副厅级干部公推公选,因为不愿给庞送钱化解矛盾,结果都遭到庞家钰压制。魏于是决心不惜代价扳倒庞,在决定举报之初就与老婆离婚。他走访老干部,又联络被庞整过的30多个县处级干部,收集材料并附上身份证复印件寄北京,跑北京;庞调到省里后又搞七人联名举报……

不论把扳倒庞的功劳归于反目的情妇,还是归于不服整的官员,都不脱当代贪官倒台的基本模式,都有很鲜明的“中国特色”。何以如此再说也不新鲜了。我只是感慨我们这些文人想象力的相形见绌。小说大家贾平凹人称有鬼才,他的《废都》能虚构出这么“精彩”的人物和故事吗?

有人说,中国当下的新闻报道已大大超过今古传奇的想象力。不是吗?段义和案、庞家钰案都可以证实这一点。天天可听到这样的传奇故事,是中国人的幸还是不幸?西人福山所谓的“历史”在中国肯定没有终结,“传奇”何时可以终结呢?

——这是一个天问?

文本来源:南方都市报

光明观察:贪官也有“三字经”

回想这几年揪出来的贪官,如王昭耀、杜世成、宋平顺、段玉和、毕玉玺、王怀忠、邱晓华、郑莜萸之流,表面上灯红酒绿、逍遥自在,但实际上,这些贪官们自从踏上了“贼船”,浑身上下每个毛孔就从没闲过,他们也有一本难念的“三字经”。

一曰“忙”:忙于表面文章,忙于弄虚作假,忙于搞“小圈子”。工作干给谁看?这是个大是大非问题。正如王怀忠一语道破天机,工作是干给上级看的,上面强调发展,下面就得想着办法让他看到“发展”,上面想看花,下面就种出稀有的牡丹来,上面想看景,下面就编出锦上添花来,上面就是拉屎,也得说别人拉的是金屎。关键不是让老百姓看到政绩,而是要让领导看到政绩,只要投其所好,就得到提升了。这番言论振振有词,真是让人汗颜不止!在贪官眼里,老百姓的意见算个啥?于是,就有了路边的“遮丑墙”,就有了税票上的“秦始皇”,就有了把牛、羊、猪、粮食集中起来向上级领导“汇演政绩”的旷世奇闻。贪官们的伎俩还远不止如此,他们贪污腐化不说,竟敢逢会必讲反腐倡廉,逢人必论执政为民,甚至频频“深入”群众,赚取镜头、糊弄百姓,秀出一副人民公仆的好形象。也许有人要问,贪官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贪图享受、奢侈浪费,难道就没人反对吗?有,肯定是有,但问题并不这么简单,从贪官们的忏悔中我们不难看出,他们热衷于抢地盘、划圈子,拉帮结派、结党营私,他们把“自己的人”提起来,把“碍事的人”搞下去,一句话,要么同流合污,要么趁早滚蛋,最后必定“实际上还是我说了算”,因而近年来陆续出现一抓一串的反腐纪录也就见怪不怪了。

作者: 鄢烈山   编辑: 吴飞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