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徐迅雷:穿透历史的民族凝聚力
2007年09月03日 11:00浙江在线投票数: 顶一下  【

启思之四:从民族凝聚力到世界凝聚力,是世界反法西斯正义力量的国际化之途,而世界凝聚力正是民族凝聚力的最大化。

从白求恩到陈纳德,都是世界反法西斯力量支援中国抗战的杰出人士。由美国飞行教官陈纳德始创的“飞虎队”,是一支空军志愿力量,协助中国空军对日奋勇作战。罗斯福总统说,“任何人都不能靠抚摸把老虎驯成小猫。”“飞虎队”只有铁拳,没有抚摸,最终为中国战胜日本侵略军作出了特异的贡献。一个民族有了强大的凝聚力之后,就能够赢得世界正义力量的支持;在“民族凝聚力”和“民族亲和力”的基础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于是产生了“世界凝聚力”。

直到战后的今天,这种“世界凝聚力”依然让我们感动。记述“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南京》就是一个典例。在《东史郎日记》、《拉贝日记》、《魏特琳日记》等有良知的书籍为我们所熟悉之后,“美国在线”副总裁特德·莱昂西斯个人出资200万美元,根据已故美国华裔作家张纯如的著作《南京大屠杀》,改编拍摄成纪录片《南京》,以当时在华西方人的视角记述了侵华日军的暴行。影片摄制人员辗转多国,采访了近8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当年的日军老兵。在今年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上,《南京》的放映引起了轰动,该片甚至被称为“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

抗日战争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爱国主义是形成民族凝聚力的精神支柱;而对于国际主义战士来说,“爱中国”亦即“爱祖国”、“爱中国”亦即“爱世界”。

一部人类文明史,总是伴随着一部人类野蛮史、一部人类愚昧史;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构成的正是反文明的野蛮史、愚昧史。日本也有其“民族凝聚力”,但从其生成来看,是建立在对军国主义和天皇的盲目崇拜基础之上的,人类恰恰需要摈弃这种愚昧的“凝聚力”。正义稀缺的“民族凝聚力”,必定会让一个民族走向反面。

任何一个民族的强大,都离不开正义的凝聚力;当今世界尽管是多元的,但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的凝聚力是不能衰变的;民族凝聚力依然是各民族复兴的一个重要条件。人类已进入了全球化时代,它要求我们致力于“和谐世界”的建设;如果我们自己不强大,或者“硬实力”强大了而“软实力”没有强大起来,未能真正实现民族复兴,那么就难以为整个世界的和谐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对于民族凝聚力,我们要提防“去功能化”,防止让其变成一个空泛的口号;至于狭隘民族主义,则是对民族凝聚力的一种消弭,它非但不能维护民族自尊,反而是一个民族不自信的表现。实现民族复兴、实现民族自强不息、使自己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需要我们具有恒久的忧患自我之意识,致力于追求人类的普世价值,不仅“胸怀祖国”,还要“放眼世界”,从而将穿透历史的民族凝聚力不断发扬光大。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作者: 徐迅雷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