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航战机的发展历程
2009年04月10日 16:50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携带四枚反舰导弹的“飞豹”战斗轰炸机

从1991年开始,海军舰载直升机部队正式编入海航的战斗序列,标志着中国海军航空兵开始由岸基向舰基发展。而作为舰载机发展的第一步,海航首先实现了舰载直升机搭载在战斗舰艇的目标,由于受到国内航空技术水平及作战指导思想的限制,尽管此前中国海军航空兵也装备了一定数量的直-5直升机,但全部都是岸基直升机,主要用于在沿海地区执行运输、搜救、救援等任务,这些老旧的活塞式直升机在性能上无法满足在舰艇平台上起降的要求,并不具备实际的远海作战能力。之后中国航空工业引进了法国的“超黄蜂”和“海豚”这2种当时较先进的直升机进行仿制,在较短时间内提高了直升机的制造技术水平。

直-8、直-9舰载型陆续开始搭载在水面舰艇上伴随舰艇一道出海,有效地提高了中国海军在中远海的反潜、侦察、超视距引导等能力,对海军的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但由于直升机本身速度慢、航程短、载重小的缺陷,只能执行一些辅助性的任务,对敌远海的舰艇进行空中打击和夺取制空权的任务仅靠陆基作战飞机是难以胜任的,舰载固定翼作战飞机是不可缺少的。

建设一支具备强大打击能力的现代化海军是保卫国家安全和维护海洋权益的根本保障,50年来中国海军航空兵一直没有停止发展的脚步,航空装备水平也有了质的飞跃。而面对新世纪海洋的挑战,未来的中国海军仍将会非常重视海军航空兵的发展,装备的技术水平和作战能力也将会进一步提升,中国海军航空兵也将随着海军作战舰艇从近海飞向远洋。 (作者:老毕)

本文为《现代舰船》独家授权凤凰新媒体军事频道稿件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