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航战机的发展历程
2009年04月10日 16:50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歼-5战斗机

60年代中期以后,仿制“米格”-19的歼-6超音速歼击机也开始进入海航服役并大量装备。在立足国内原材料和制造能力的基础上仿制成功的歼-6飞机满足了海军航空兵提高装备技术水平的迫切需要,使中国海军航空兵完成了从亚音速歼击机到超音速歼击机的跨越,摆脱了对苏联进口歼击机的完全依赖,并在后来的多次空战中取得了不凡的战果。歼-5和歼-6飞机都采用后掠梯形翼,歼-5的机翼后掠角为45°,歼-6增大到55°,更大的后掠角推迟了机翼表面激波的产生。而装有带加力燃烧室的涡轮喷气发动机具有大的推重比,也使歼击机的飞行速度超过音速成为了可能。

而随着仿制“米格”-21飞机的成功,三角翼的歼-7具有更好的高空高速性能,最大飞行速度达到了2倍音速,使海军航空兵的装备技术水平跃上了新的台阶。这些飞机以航空机炮为主要武器,配以简单的光学瞄准具进行瞄准射击,歼-7还首次装备了红外制导空空导弹,能够在更远的距离上对敌机目标进行攻击。飞机的机载设备则主要是通信电台、高度表、无线电罗盘以及简单的敌我识别器等,设备的数量较少,技术水平也低,仅能满足昼间飞行作战的需要。主要的作战方式则是近距格斗以及尾追攻击。由于受飞机的载油量、通信技术以及对海上目标的探测识别等多方面的局限,海航的这些歼击机只能主要用于海军基地的防空以及沿海地区上空制空权的争夺,无法满足掩护作战舰艇外海出击或轰炸机进行海上远程打击的需要。

20世纪60年代以来,通过引进苏联的歼击机进行仿制生产,不仅提高了空海军的空中作战能力,而且使中国航空工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这也为自行研制性能更好的歼击机打下了必要的基础。1964年,在对引进的“米格”-21飞机进行系统的技术摸透的基础上,中国开始了自行设计比“米格”-21性能更好的歼-8飞机。

针对当时“米格”-21飞机存在的机内载油量少导致作战半径过小、没有安装雷达缺乏自主搜索探测目标的能力、只安装1门机炮和挂载2枚空空导弹致使攻击火力弱等缺陷,提出在“米格”-21的基础上自行设计一种飞得更高更快、作战半径更大、机载武器火力更强并能够全天候作战的新型歼击机。歼-8飞机并不是在“米格”-21或歼-7基础上简单地进行等比例放大而成的,而是在保持歼-7气动总体布局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根据当时所掌握的技术并结合性能指标的要求对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进,设计方案也是经过大量的风洞吹风最终优选出来的。歼-8采用加大机翼后掠角、相对厚度较薄的高速翼型、机翼前缘扭转、低置的水平尾翼、进气锥无级调节等技术措施,减小了飞机的超音速飞行阻力,2台大推力的“涡喷”-7甲型发动机提高了飞机的推重比,在拥有更快速度和更高升限的同时仍能具有好于“米格”-21的机动性。更大的机体得以装载更多的燃油,大幅提高了飞机的作战半径。同时歼-8飞机也没有受到当时国外流行的“取消航空机炮”思潮的影响,而是采取了导弹和机炮并重的武器配置方案,在之后多次局部战争的实战经验也证明这种选择的正确性。2门固定机炮和4枚空空导弹的武器配置也使得歼-8飞机拥有了更强的作战火力,服役后成为了当时海军航空兵里性能最好的歼击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