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远东军事法庭旧址改造成歌功颂德场所(图)
2009年04月17日 11:19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二战]

折射日本自卫队暧昧历史观

参观中,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原来装饰在大门正前方的菊花图案标志变成了樱花。把菊花变成樱花有什么意义?记者请教了随行的一位自卫官。“我也不知道具体原因。可能是改变旧日本军形象的一个标志吧。现在很多自卫队部队都用这个樱花的标志。”

市谷纪念馆向公众开放参观是在日本防卫厅(2007年改为防卫省)搬迁至此后作出的决定,据日本共同社称,“此举旨在让民众更深入地了解自卫队”。“防卫省希望通过这一不寻常的举措提高国民对自卫队的认知度。”

然而即使樱花换下了菊花,日本军人是否彻底脱胎换骨了呢?半年多前日本航空自卫队前高官发表美化侵略历史论文事件的发生,让人不禁产生这样的疑问。

出了市谷纪念馆不远,就来到了防卫省内的纪念区。纪念区中央是一个自卫队殉职者慰灵碑,主要纪念战后因执行各项任务而牺牲的1700多名自卫队员。

但是记者在慰灵碑附近发现,旧日军步兵第一连队营门、陆军士官学校纪念碑、东京陆军幼年学校纪念碑等也分别被移置到了此地。看来,这里是一个将战后自卫队和战前日军共同纪念的地方。这样朦胧的统合,实际上不正是日本自卫队暧昧历史观的最好证明吗?

4月中旬,是东京樱花凋落时节。在日本民众心中,樱花凋落时最美。但是现在的市谷纪念馆只是朦胧,并不美。(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 秦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