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远东军事法庭旧址改造成歌功颂德场所(图)
2009年04月17日 11:19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二战]

东京审判的被告席,如今也被改成了战犯们的“自白区”。在最靠近窗帘的一排,摆放着当年各级军官的军服。其中,有战败时引咎自杀的陆军大臣阿南惟几的军服。和军服并排放置的,是旧日本陆军的遗物,有“陆军教程”、“满鲜旅游纪念照”,还有“满洲国皇帝访日帝证书”等。

另外,展品中还不乏一些日俄战争的遗品。比如日俄会话字典、俄国钱币等。在日本历史上,日俄战争的胜利和开辟伪满洲国一直被视为大和民族的骄傲。今天,这些记录着历史的遗品,被放在了离曾经东京审判被告席不远的地方。然而,随行参观的自卫队官员却说,“摆放位置纯属巧合”。

东京审判结束后,美国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所在地作为远东军事司令部,1959年归还给了日本政府。日本政府随后将其作为陆上自卫队东部方面总监部和陆、海、空自卫队干部学校。经过整修后,于2001年将其更名为市谷纪念馆,并作为防卫省向公众开放的一个重点推介景点。

战败前遗迹被悄悄恢复

“战后,关于是否保存这个纪念馆,日本国民的意见并不统一。但是为了记住那场战争的错误,最后国家还是决定修复并开放。”一位随行自卫队官员告诉记者。但是,记者在参观中,并没有看出纪念馆内任何一处明确指出来“那场战争中日本所犯下的错”。

日本战败后,美军曾把位于一楼大厅的当年只有天皇才能坐的“玉座”搬走了。重新接管市谷台后,日本政府用重金将当年东京审判时盟军拆卸的天皇“玉座”再次复原,并重新把被盟军踩踏过的天皇专用台阶保护了起来,平时不准游客踩上去。

在二层,盟军总司令部的办公室也被恢复成了天皇的御用休息室,室内摆放着1934年昭和天皇在群马县视察特别大演习的照片。当时,东条英机站在天皇后排,山本五十六和天皇站在同一排。“站位前后是按照学习成绩好坏而排的。”纪念馆导游说。在同一个房间,东条当年随身携带的刻有松鹤图案的印章也用玻璃罩罩着。

二层楼道的墙壁上,挂着历代陆军军校校长的照片,其中,第35代校长土肥原贤二是东京审判的甲级战犯。而在纪念馆内,他的身份是“校长”,而不是“战犯”。二楼的过道处,还摆着一排军刀,其中包括甲级战犯梅津美治郎的军刀。

可以看出,战后的日本政府下了很大功夫,把盟军总司令部好不容易“破坏”了的旧日本军陆军学校,又打扮回了皇军军校的辉煌。“历史就像一个小姑娘,你用怎样的史观去打扮她,她就变成什么样。”一位学者的话在记者耳边响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