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远东军事法庭旧址改造成歌功颂德场所(图)
2009年04月17日 11:19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二战]

昔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被告席(图右)已经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旧日军的各种“遗物”。

其后,音乐节奏越发紧促,场景一下子从日本侵略切换到了“向英美宣战”。一分钟后,画面变成了“休战”时天皇向市民下诏书的场景,“日本、市谷台发生了巨大变化”。背景音乐也瞬间换成了缓和的节奏。

接下来,终于到了无法绕过的东京审判的一幕。画面一下子定格在了审判现场。从1946年5月3日开始,也就是在这里,历时两年半的时间,包括中国在内的来自11个国家的法官对28名日本甲级战犯的战争罪行进行了审判。

“我给大家讲解一下。”导游拿起了话筒。“现在大家所坐的位置,就是当年各国法官的位置。而对面,则是被告席。礼堂的正前方是审判官,上面坐的是同声翻译,而后面是各国记者,右边是外国记者,左边是日本记者……”

令记者感到不解的是,导游解说的重点只涉及当时东京审判的位置和格局、还有东京审判后的重建上。而对于当年战犯究竟犯了什么罪,处了什么刑,却只字未提。

“无罪意见书”摆放醒目

只字未提并不代表没有立场。

在原来大法官所在的礼堂左侧位置,现在醒目地摆放着当年唯一替日本说话的法官——印度法官帕尔的判决意见书。在东京审判上,只有帕尔主张全部被告无罪(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最终判决受审战犯均有罪)。他的观点至今仍是日本一些右翼思想人士爱不释手的“思想武器”。至今在靖国神社院内,还立着帕尔的表彰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