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号:从日军舰队旗舰到新中国海军指挥舰
2008年11月06日 11:34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

浴火下新生的“南昌”舰

“国民党海军王牌战舰‘长治’号起义了!”

9月19日天一亮,“长治”舰停靠在上海外滩码头的消息很快传开。到外滩晨练的市民和专程赶来的群众,欢欣鼓舞地向挂着红旗的“长治”舰、向站在甲板上的官兵们招手致意。

人民解放军华东海军后勤部副司令员曾国晟、军委总参谋部参谋鄂力克等,迅即上舰慰问、接管。“长治”舰官兵受到上海市党政军领导及各界群众热烈欢迎。

“重庆”舰起义后,“长治”舰基本上承担了原由“重庆”舰担负的一系列任务。而今,“长治”舰再次起义,蒋介石怎肯善罢甘休!在简单的欢迎仪式过后,华东海军党委当即作出决定:为防止国民党飞机轰炸,“长治”号迅速驶离上海。当天下午,“长治”舰便开赴南京。

不出所料,国民党空军的飞机第二天就追来了!此后几天里,“长治”舰虽然涂了伪装漆,不断变换停靠港口——由南京而镇江、再燕子矶,但国民党空军的飞机轮番轰炸,一直未断。起义人员全力迎击,舰体虽没有受致命伤害,但锅炉已中一弹,两名士兵负伤。夜以继日地护舰战斗,使官兵十分疲惫,但敌机仍频频来袭。很显然,不把“长治”舰炸毁,国民党当局是不会罢手的。为保护军舰,保护起义官兵,华东海军请示上级同意,决定将舰上火炮、仪器、电台等主要装备卸下后,军舰自沉水下。

24日晚,“长治”舰开至笆斗山至燕子矶之间,官兵们将底舱阀门打开,舰体缓缓沉入江中。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人民空军部队的组建和高射炮力量的加强,舰艇安全有了基本保障。1950年初,华东军区遂着手组织打捞“长治”舰。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2月24日,“长治”舰整体打捞出水,并被立即拖往江南造船厂进行大修。

4月23日,华东海军在南京草鞋峡江面举行了华东海军成立一周年暨舰艇命名授旗大会。是时,“长治”舰大修尚未出厂,但在颁布的命名令上,“长治”舰已名列其中:“长治”舰被命名为“南昌”舰。

7月底,“南昌”舰修复出厂,正式列编人民海军战斗训练,并被定为由“广州”、“济南”等护卫舰编成的人民海军第六舰队暨华东海军舰艇部队的指挥舰。

人民海军建军伊始,初步形成战斗力的只有华东海军的第五、第六、第七舰队(后舰队改称“支队”)等少数部队。在这些部队中,舰艇性能最好、实力最强的,是以护卫舰为主体舰只的第六舰队。所以,在当时败退台湾的国民党军还占据着沿海大量岛屿,美国军舰以朝鲜战争为契机侵入台湾海峡的形势下,第六舰队,尤其身为第六舰队指挥舰的“南昌”号,战斗、训练,护渔、护航,肩负的任务是异常繁重的。另外,“南昌”舰还肩负着一项重要使命——作为海军舰艇的代表,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南昌”舰是新中国海军第一艘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检阅的战舰,也是当时接受视察检阅人数次数最多的战舰。

1950年8月10日,“南昌”舰大修出厂尚不满一个月,就在南京接受了华东局第二书记、华东军区兼第三野战军司令员陈毅的检阅。随同检阅的有华东军区、三野各兵团、空军及军政大学等单位的领导100余人。

1951年12月10日,到上海休养的刘少奇在华东局领导陪同下视察了“南昌”舰。上午8时,刘少奇携夫人王光美在上海武昌路码头登上“南昌”舰。他首先到各战位看望了值勤的官兵,了解舰艇的装备性能,然后乘舰视察了长江口外海面。并应舰长曾泉生的请求,为“南昌”舰题词:为保卫祖国的海岸而奋斗。

1953年1月30日,彭德怀抵达东海,由海军副司令员罗舜初陪同,乘坐“南昌”舰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考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吴殿卿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